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法医学系召开教育工作暨202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

2024/02/01 17:19:14 点击数:

为了贯彻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优化法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顶层设计,131日上午,法医学系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教育工作研讨会,旨在共同研讨法医学本科专业2024级培养计划修订方案。


副校长陈建国、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查远莉、本科生院教务工作办公室主任郭雨松亲临会场指导工作。系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任学梅和系主任熊博共同主持。


会上,任学梅书记代表法医学系对学校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致辞。她谈到,学校在70年的快速发展中开展过多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科建设为目标,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明确责任,抓好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她指出,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工作研讨会(2023)工作方案》,我系召开本次教育工作研讨会,将围绕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方案修订、实验教学优化等开展研究和讨论,以进一步厘清思路,确定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建设,促进法医学系做大做强,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随后,法医学系副主任刘茜汇报了法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情况、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及法医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调研报告和修订思路。她指出,法医学系围绕202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应坚持的“贯彻OBE理念,落实学生中心;强化实验实践,培养创新能力;引导自主学习,造就终身学习;彰显本校特色,培养拔尖人才”四个基本原则,通过国内外高校调研、社会及用人单位调研、毕业生跟踪调查以及在读本科生调研四个板块,充分调查、比较、总结各方面信息,并与现有法医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各部分内容进行比对和梳理,查找问题,提出修订思路,制定修订举措。

接着,法医学系各教研室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培养特色,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实验实践教学等方面汇报了法医学本科专业202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和初步方案。


法医学系物证教研室主任易少华汇报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培养特色等三个方面的修订情况,指出我系法医学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法治、科学、鉴识素养,具备法医鉴识基础知识及分析、解决法医学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司法实践中识别法医鉴识需求,提出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开展创新实践工作的卓越法医师。


法医临床及精神病学教研室教学秘书刘聪汇报了本科生课程调整方案,结合修订思路,对素质教育通识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学分设置及课程体系调整、课程体系支撑关系矩阵、课程思政关系矩阵及课程体系结构图进行了详细介绍。


法医病理学教研室教学秘书段祎杰就实验实践教学方案优化作了题为“提升复杂疑难案件解决能力、创新能力”的汇报。段祎杰围绕开设多学科整合课程,开展以案例模拟为导向的整合实践教学,调整优化集中实践教学,完善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修订方案。


随后,系党委副书记韩仁锋就招生就业作了题为“加强招生力度、提高就业水平 为培养新时代法医人不懈奋斗”的报告。韩仁锋副书记介绍了我系招生就业现状和面临困境,提出“强招生、善培养、重就业”方案,强调用好教师影响力、完善学生培养、扩大就业空间,做到“激发内力、用好外力”,提出“让一线教师深入高中,讲好同济法医故事,同时加强低年级学生法医认知教育(含新生)”、“进一步扩大招生省份,适当有序扩大本科招生规模,增加研究生指标,使本科生与研究生相当”及“深入走访联系,全方位帮助就业”等具体措施,以切实解决“专业课与就业时间冲突”、“身体素质不过关”、“综合能力不强”等就业相关问题。

会上,全体参会成员结合法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就我系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广泛讨论,围绕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优化、实验实践教学、招生就业等问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本科生院郭雨松主任和研究生院查远莉副主任参与了研讨发言,就课程及学时学分设置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详实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陈建国作总结发言。陈建国副校长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对法医学系在积极落实学校要求、高度重视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及扎实开展教育工作研讨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教学大讨论需要着重解决三个关键问题。首先,回答好新时代法医教育“三问”,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陈建国副校长明确表示,新时代法医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服务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卓越创新法医人才。针对如何培养人,他强调应积极查找并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次,明确新时代法医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陈建国副校长强调,必须围绕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社会学术影响力等要素做好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最后,思考新时代法医学系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陈建国副校长指出,跨域式发展不是简单的跟踪和拼接,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实现创造性发展。同时,陈建国副校长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到“定目标、明战略、强优势、补短板”;二是要抓住新时代法医发展的机遇,齐心协力;三是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积极作为,实现法医学系跨越式发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