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法医学系举办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2022/09/06 22:18:17 点击数:

在这个充满收获与希望的季节,法医学系迎来了新一届研究生同学们。2022年9月6日上午,法医学系2022-2023学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于法医学系七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此次活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法医学系党委书记任学梅、系主任黄代新、副主任周亦武、工会主席易少华、病理教研室主任任亮、副主任刘茜、办公室主任刘艳、辅导员夏述旭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活动由系党委副书记韩仁锋主持。

典礼首先由任学梅书记发表讲话并为法医学系研究生们上第一堂思政课,任书记结合丰富深刻的PPT课件,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引导广大研究生牢记初心使命。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重要论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同学们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像刘良教授们一样冲锋在科技报国的第一线,努力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宣言。

黄代新主任的讲话聚焦爱校荣校,鼓励大家传承学校学院红色基因。今年恰逢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同济医学院建院115周年。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于1952年,从创业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享誉国内外,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涌现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黄主任深情回顾了学校、同济医学院和法医学系的历史沿革、发展过程和取得成就,帮助大家了解并鼓励传承优秀传统和精神内核,增强全体研究生特别是新生对于学校、学院和学系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在历史中汲取营养,帮助同学们解决成长困惑、发展困境,并立足当下为学生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周亦武副主任的讲话内容强调学风建设教育,号召大家学习科学家精神。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潜心科研、严谨检案,形成良好学风和诚信科研,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以及检案的宝贵经验,向大家传授求学生涯师生之间的相处智慧,欢迎各位同学和他一起探讨学习科研内容。周教授最后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要树立远大学习目标,在同一起跑线时后天努力更重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医人。

韩仁锋副书记引用了裘法祖院士“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的名言,围绕三点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有价值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懂得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并围绕同学们切身相关的内容进行主题教育;第三是坚持“五育并举”,鼓励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研究生系统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综合能力,不断实现新的超越。

刘茜副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她曾参与世界首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并在忙碌的抗疫工作度过难忘的生日,后来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任职。她通过具体典型的反面教材为大家进行诚信科研教育,强调要把诚信科研作为研究生的底线,提醒大家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她勉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与导师、课题组成员、同学融洽相处,共同为科研工作而奋斗。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不要把自己仅限于一个学生,要努力在创造同济法医学系新辉煌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严一博同学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发言,他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裘法祖奖学金等,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报告。这是他在同济法医的第十个春秋,他首先欢迎新生来到法医大家庭,建议从研一就要树立明确目标,认真落实学校的研究生培养规划,及时和老师沟通,平衡好科研和生活。

2022级新生刘勇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在大学时曾入伍两年,服役于云南临沧某边防部队,作为中缅交界的边防武警一员,他时常想到身后是祖国无毒的净土,绝不可能让毒品流入中国。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不懈奋斗。勉励大家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在教师节、中秋节来临之际向各位老师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最后,办公室主任刘艳老师和辅导员夏述旭老师对研究生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日常教育。组织新生学习《研究生手册》,特别是疫情防控教育,加强个人安全教育并与全体研究生签订《高等学校开学安全责任告知书》。

新的学年,新的挑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关键时刻,新时代同济法医青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负韶华、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不负时代、以永远奋斗的精神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王彩霞 孙天迎  图:熊建华 洪长宝)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