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深入开展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4/20 10:25:28 点击数:

根据党中央、司法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湖北省司法厅、武汉市司法局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以下简称:同济鉴定中心)于2021年3月份正式启动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开展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先模教育、警示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氛围。通过专项治理和学习教育,同济鉴定中心各科室和全体鉴定工作人员均进一步端正了认识、提升了站位,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委和行政统一思想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全体鉴定工作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全体职工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图一 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方案、总结、督战图、记录本和鉴定人感想等

党委班子召开专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原文、悟原理,理论联系实际,带头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制定并发布《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关于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全面立体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发放《武汉市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业学习纲目》,引导鉴定人立足本职工作深刻领悟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鉴定人为民服务的政治站位;为全体党员职工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书籍,并专门制作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专题笔记本,印制应知应会、设置专门学习感想撰写区域;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情况全部上墙,重点位置和显眼场所进行公示,并党政一把手细化工作任务“挂图督战”;省厅市局领导就专项治理和党史教育相关工作,莅临现场指导,并对同济鉴定中心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图二 省厅市局领导莅临同济鉴定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培养树立先模典型

1.中心主任黄代新组织召开全体动员会并进行全员警示教育。

39日下午两点半,在法医学系七楼多媒体教室中心举办了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职工政治学习例会,党委书记任学梅主持会议,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会上,中心主任黄代新全面介绍了中央、省市相关通知文件精神,带领全体职工学习了我中心的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了明确了学习教育工作任务、强调了学习教育活动要求。



2.党委通过三会一课直接指导支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党史学习教育。

312日,党委书记任学梅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发布《三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带头学习党史、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带动全体工作人员广泛知晓、广泛参与,发挥专项教育活动实效,促进政治觉悟提高和业务工作开展。414日,任学梅为全体职工讲授题为《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党课,从为什么要长征、数字长征、长征精神实质和长征精神现实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讲授,在场职工坚定了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初心。




3.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先模教育

中心经过前期“讲好同济法医故事”活动,征集了一批优秀鉴定人的先进事迹,有率领团队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研究结果写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第八版)”的刘良教授;有不顾个人安危、四处筹集物资坚持送到医务人员手中的赵小红副教授;有艰难逆行、抗疫前线度过生日的刘茜副教授等。320日,在武汉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中心著名法医病理鉴定人、主任法医师刘良教授代表发言,他阐释了作为司法鉴定人“捍卫法律尊严,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也动情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挺身而出、英勇逆行带领团队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的故事,展现了杰出司法鉴定人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图五 先模教育:鉴定人刘良教授讲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的故事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扎实推进为民服务

1.中心党政领导分别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中心管理干部和鉴定人的思想动态、政治觉悟,准确把握和引导鉴定人开展自查自纠,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鉴定质量提升;通过谈心谈话、意见收集等形式,中心逐步掌握鉴定相关问题和隐患的线索,为下一步整改提升奠定基础。共完成谈话8人次,座谈交流2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

2.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要求,中心自即日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公开公示四项承诺:对交通事故、医疗纠纷、人身损害伤残等项目进行免费咨询;为落实常态化疫情管理,实行线上预约和线上听证制度方便群众;对行动不便、残疾人等提供上门服务;为经济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减免部分鉴定费用,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欢迎。每天线上咨询约50人次,每月上门鉴定月约20件。


  


四、久久为功抓党建,行稳致远谋发展

据悉,同济鉴定中心将持续强化党建基础建设,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中心党委和行政决定5月初组织鉴定人赴金寨开展红色教育培训,身体力行学习党史,感受先辈奋斗历程;于7月前后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开展鉴定人宣誓就职,进一步强化鉴定人责任意识,引导回归为民初心;在转岗培训中设置专门的党史教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让社会主义法制在一代又一代司法鉴定人的传承中行稳致远。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