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法医学系研究生开学典礼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办

2020/09/11 21:11:11 点击数:


9月8日,法医学系2020-2021学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法医学系七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系党委书记任学梅、系主任黄代新、系副主任周亦武、工会主席易少华、优秀教师代表刘良教授、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刘艳、辅导员夏述旭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活动由系党委副书记齐海波主持。




齐海波首先介绍参与嘉宾,并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第一项是任学梅书记致欢迎辞并给全体研究生带来思政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贡献卓越华中大建设”。她从研究生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出发,讲授了新中国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历程,也从国家、学校、社会和个人四个层面阐释了研究生的地位,同时也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对比、中美贸易战、科技强国等时代背景,勉励全体研究生坚守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勇于担当、积极融入,不断在自己研究领域发光发热。最后她饱含深情的总结道:“你若活成一束光,那么,中国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




接下来,系主任黄代新发表讲话,他代表法医学系欢迎全体研究生“回家”。随后他介绍了同济法医学系发展历史和各教研室的基本情况、楼层分布、专业特点等,同时结合个人的求学生涯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寄语全体同学:做一个努力的人,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团结协作的人,与团队共同成长;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快乐学习、愉快成长;做一个善守底线的人,守住科研生命线。



随后,副主任周亦武详细解答了研究生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关于学生毕业的基本要求、研究生硕转博的条件、研究生培养方案等,同时他希望全体同学提前做好准备:树立目标要远大、制定计划要周详、落实完成要踏实。他还预祝同学们在同济法医大家庭里爱情、事业双丰收。




“准备好了没有?我们时刻准备着!”法医学系优秀教师代表刘良教授讲述了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完成世界第一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背后的故事。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他第一时间察觉到解剖对于诊疗的重大意义,随即进行多方呼吁。最终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克服场地、遗体来源、着防护服后操作不便等诸多困难完成了解剖,同时坚持真理、力促解剖结果写入诊疗指南,为临床诊治提供了重要依据,有效的降低了新冠肺炎感染重症转化率和死亡率。最后他鼓励全体研究生把握学习的大好时机,敢于坚守真理和实事求是,力争成为有能力、有担当、有勇气、有英雄情怀的法医人。



最后,副书记齐海波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同济法医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法医学专业领域大有可为。在国家和学校更加重视医学研究生培养的背景下,全体同学要在“品德、品质、品味”上不断努力,成为“德才兼备,追求卓越”的法医人才。未来在国家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法医人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国家赞誉。



研究生辅导员夏述旭随即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主题教育,他从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安全警示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与小测试、资助体系、人生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新生解答了相关疑惑。



活动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史上最长寒假正式宣布结束,大家都铆足干劲,准备在新学期加倍努力,在英雄的武汉续写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


(文:徐琳霞;图:陈建一)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