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2019年法医学系研究生国奖分享会顺利举办

2019/12/09 19:47:53 点击数:


122号下午两点,2019年法医学系研究生国奖分享会在七楼大教室顺利举办。会议邀请到法医学系党委书记任学梅老师现场指导,研究生辅导员夏述旭和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谭小山主持。本次国奖分享的研究生是2019年的国奖获得者刘聪博士,他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诚信为本、感恩前行”为副标题分享了科研路上的一些思考。


首先,他介绍了学术诚信和科研习惯的养成。他提醒大家守住诚信的底线,做到规范引用转述、杜绝学术造假、切忌一稿多投、合理文章署名。作为国奖获得者,他也就做科研的几个习惯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实验要在设计好的前提下一气呵成不要拖拖拉拉,在科研过程中关注学科交叉的领域容易出一些创新的成绩,对于一时的不理想一定要三思后行冷静分析。他还用尼采的名言与大家共勉“Who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其次,他从自己的思政实践、社会实践和文体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是2017年12月,经过筛选和选拨,很幸运的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员。在青马班学习期间,经常往返于两个校区,足迹踏遍5省市,进行了17PPT汇报,坚持每月1-2本思政书籍,参加了20余次讲座,进行了30余次组织生活会,1800小时的网络课程,7万多字的文字材料,30多位不同专业的朋友。





申请并完成了一个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额度1万元,深入赤壁农村了解健康教育普及情况,走访村户200余家,回收问卷450份,形成一份分析报告服务乡村建设。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现场参与了默克尔总理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演讲和师生交流会,亲眼目睹了大国政治家的风采。此外,他还在课余多次积极参加相应文体活动实践活动。





最后他针对学校的资助体系进行了介绍。通过国内外的资助体系对比,阐释了我们国家研究生资助体系的优越性,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资助体系和保障措施,才保证了大家能安心科研、不用为学费生活费等而发愁。他用“读万卷书,知识汇聚力量;行万里路,实践检验真理,知行合一”结束了分享。





据悉,法医学系虽然每年获得研究生国奖的同学仅有一名,但是每年都能坚持发掘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国奖分享会发挥了奖助学金的朋辈育人作用,培养了学生饮水思源的感恩意识、向上向好的奋斗精神和诚信笃实的科创精神。



(文:夏述旭,图:徐琳霞)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