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溯红源不忘初心,寻党史牢记使命

2019/08/02 19:11:31 点击数:

-- 法医学系研究生赴井冈山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2019730日至81日,法医学系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顺利完成了为期三天的红色文化传承调研。为了解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探寻红色文化源头,挖掘与传承井冈山精神,实践队到了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历史旧址遗迹等多处进行调研学习,拜访了革命烈士王佐的后代。

法医学系研究生社会实践队于30日从武汉出发,深夜到达井冈山脚。夜晚井冈山的风有一丝凉意,上山的公路蜿蜒曲折,但沿路火炬状的灯柱以及黑夜里格外亮眼的标语,让队员们瞬间就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舟车劳顿的疲惫烟消云散,激动与热血涌上心头。

31日实践队首先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了学习。馆里陈列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留下的珍贵历史物件、图片与文字,系统全面地记录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乃至走向全中国的革命斗争历史,它承载着这片土地厚重的历史底蕴与红色文化精神。由此,队员们对井冈山的历史背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

第二站实践队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入口是一条长阶梯,周围青松环绕、郁郁葱葱,把气氛烘托得格外庄严肃穆。队员们列成纵队,拾级而上,向烈士敬献花圈,深切悼念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忠烈们。而后,现场教学的老师讲述了井冈山上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临刑前痛斥敌人被割去舌头遂用脚蘸鲜血书写“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的刘仁堪、护印章壮烈牺牲的曾宝华一家等,还有更多的是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是这些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用血汗与生命换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走过纪念堂后的碑林到达山顶有一块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头顶蓝天白云,周围群山怀抱,它就这样静静守候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英魂。

下午实践队到上井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旧址进行了调研学习。在敌军重重封锁井冈山的历史时期,物资、医疗等资源极度匮乏,但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井冈山人仍然没有放弃信念,艰苦斗争。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旁有一块烈士墓,底下埋葬着井冈山失守后被敌军残忍杀害的一百多名伤病员与医护人员,他们在生命最后关头都死守红军秘密,最后被机枪扫射,牺牲于一片稻田。实践队员为烈士们献上了一朵朴素的白花寄托哀思,他们将更多思考和感动留在了心底。

实践队还去到了茨坪、大井两处的毛泽东旧居,探寻了毛主席、朱德等革命领袖在井冈山上留下的生活痕迹,简陋的住房、朴素的布置,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中国革命的光辉道路。

在这趟红色旅程的最后一天,实践队拜访了革命先烈王佐的后代王生茂家。革命先烈王佐的后代生动讲述了王佐将军的生平经历和事迹,同时也分享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井冈山精神我们该如何去理解和传承。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道,当代的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多的就是要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具体的事情、目标上,比如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有出息了报答家庭、回馈社会、奉献国家。另外,谈到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他说道,我们不要为了“红培”而“红培”,红色教育应当从小抓起,把红色文化和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里、思想里,才是有活力的有生命力的。

重温历史知根基,缅怀先烈坚理想,探寻旧址知来处,拜访烈属归初心。实践队队长朱龙龙说到,革命圣地井冈山之行,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对党的信仰。井冈山精神就是我们该铭记的初心,而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就是我们该承担的使命。我们要带着这份初心与使命,去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文:阳紫倩  图:朱龙龙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