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法医系、护理学院、计生所联合开展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

2018/09/14 16:41:38 点击数:


9月13日,由法医系、护理学院、计生所联合开展的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一号楼七小教室顺利举办。来自三个院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主讲人是来自武汉全民防火知识咨询中心的资深教官刘政老师,他主要从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知晓消防安全知识和使用消防安全工具三个方面、通过具体事例、现场操作和互动的形式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如果发生火灾,你第一个念头是什么?”刘政先用灭火还是逃生的话题引入今天的消防安全教育。他指出,如果火势较小或者是初期火灾,建议首先考虑灭火;如果火势过大或者发展较快,建议立即报火警,并迅速撤离现场同时大声呼救。我国的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99%的火灾是发生于疏忽大意和消防意识不到位,尤其是高校的实验室,近些年出现的影响恶劣的火灾都是这样,如线路老化、操作不当、无人监控实验等。因此我们应该树立并逐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定期检查用电设备、严格遵守实验操作。


172B0


“火灾中80%的人受伤或死亡原因是火场浓烟,他因为高温烟气会直接导致窒息!”因此发生火灾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是必须的,这不仅是自救也是救人的关键。今年哈尔滨酒店火灾发生时18人未能逃出来,一方面是因为意外难测,另一方面还是因为缺少安全消防知识,尤其是自救知识。“发生火灾时,一定要减少吸入烟气,毛巾打湿后拧干,三折八层捂口鼻,火场冷静辨方向,捂嘴猫腰扶墙走。”同时,刘政也现场演示了便携式微粒子灭火器、新型灭火毯、家用燃气灭火器、防烟面具、多用途自救手电等火场救生逃生工具。同时提醒大家外出在商场、酒店、KTV等场所一定要首先关注消防逃生路线、消防工具器材位置等。



计生所研究生辅导员张梦辉嘱咐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时刻留心消防安全,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她还建议大家在培训后回到家里、宿舍、办公室和实验室进行隐患排查,并向家人和朋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此次培训顺利结束后,师生们不仅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而且增加了消防安全知识,还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消防工具使用方法。大家都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规范使用电器和仪器,把自身和学院的安全放在心上。



文:夏述旭 图:张梦辉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