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3/20 18:22:38 点击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有关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的要求,现启动我校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为做好本次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范围原则上为2017年校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明学院2017年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及各院(系)择优推荐的其他项目(有良好前期工作基础和阶段性成果);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不限范围。

二、 申报要求

(一) 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

1.申报的项目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具有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技术可行性,项目研究进展顺利;

2.参加项目的学生需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或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有浓厚兴趣,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强的自主研究能力,能在导师指导下,自主进行项目研究,自主管理项目进度,自主进行创新创业训练;

3.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项目组成员2至4人(不含负责人),毕业年级学生不得担任项目负责人,所有项目组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4.如推荐项目为2017年立项的校级项目或启明学院项目,此次申报的项目名称及负责人以原申报信息为准,原则上不得变更,如有变更需另附报告说明;

5.项目研究时间不超过一年。

(二) 创业实践项目

1.参加项目的学生需对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有浓厚兴趣,对创办企业有强烈的欲望,在自身兴趣的驱动下完成创业实践项目;

2.参加项目的学生需自主寻求并把握机会,自主整合并利用资源,自主决策、自主创办企业,自主组建团队,自主管理企业;

3.参加项目的学生需注重项目的实施过程,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真实体会创业从注册、创建、融资、运营、风险、管理等全过程,掌握创业理论、创业方法、创业法规等;

4.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项目组成员5至10人(不含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例如,项目负责人继续攻读本校研究生),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所有项目组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5.项目研究时间不超过三年。

三、 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以院(系)为单位集中申报。

2.申报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申报类别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3),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申报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预审。

3.院(系)审阅申报材料,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汇总表》(附件4)(需排序),汇总申报材料报教务处。

四、经费资助

学校已将2018年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打包划拨至院(系),由院(系)根据发展目标统筹安排,资助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此次,院(系)报送推荐的国家级项目,参照教育部要求,必须拨付经费资助项目研究,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原则上不少于1万元/项;创业实践项目不少于5万元/项。

五、推荐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各院(系)推荐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荐参加“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在附件4中标注说明。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此活动详情另行通知。

六、申报材料及时间

申报本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需提交以下材料:

1.各项目申报书一份;

2.《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一份。

以上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文件。请院(系)于2018年4月20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联系人:雷老师;联系电话:87540139;

Email:cherrylei@mail.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8年3月19日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xls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