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找寻青春答案:法医学系齐海波副书记为学子上思政课

2017/10/16 10:07:50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切实开展“读一本书、上一堂课”主题教育活动,1011日晚,法医学系七楼教室内,党总支副书记齐海波与全系研究生、2013级本科生同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共同找寻青春答案。思政课督导组沈新民和方为民老师到堂听课。

齐书记采用了“三明治”教学法。他首先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主要内容。随后,他将上课的学生分为10组,每组56人,并从书中精心挑选了 “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和“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共五篇访谈作为学习材料,安排每两组独立学习同一段访谈内容并进行讨论和总结,要求每组派一位代表与所有同学分享所学内容和心得体会。整个分享过程由齐书记主持和引导。

课堂上,经过25分钟的认真学习和激烈讨论后,十位代表站上讲台,分享了组员们的感悟。代表们谈到,“从北京城来到梁家河村,知青们必须经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除了面对这些困难,近平因为家庭原因,还得忍受歧视,但是他‘沉’下去了,不仅适应了艰苦的生活,而且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在梁家河的七年,他不忘读书和思考,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决心改变梁家河的贫困面貌。在当选村支书后,他修淤地坝,兴沼气、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和磨坊,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最难得的是他做事公道、敢于担当,能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近平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平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在陕北农村,习近平与农民朝夕共处,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树立了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立足点,为民、惠民、富民是治国理政思想的出发点。七年知青岁月为他治国理政思想树立了‘以人民为本’的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学子们不仅为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所震撼,反观自身,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科研中,他们承诺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他学习,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民族振兴而奋斗。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齐海波肯定了同学们的总结和思考。他认为,大家能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科研中的亲身经历进行讨论,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近平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齐海波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的经典对话谈了自己的体会。1969年至1975年,15岁的知青习近平在贫穷落后的梁家河进入社会,克服重重困难,入团、入党、当支书,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正是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才锻造出习近平总书记“不怕苦、爱学习、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的优秀品质,也是他治国理政思想的源头。

齐海波强调,学习近平精神,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强化“四个服务”意识,立足自身,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争做“六有”大学生,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