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法医学系刘良教授走进市民大讲堂:讲述法医的故事

2016/12/09 17:56:25 点击数:

 

 12月8日下午,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华中大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刘良教授,受长江日报和市民之家联合邀请,走进市民大讲堂进行了2016年第43期(总第168期)访谈活动。我校法医学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及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师生、省市部分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来到市民之家活动现场,聆听一个富有良知与专业技能的法医的故事。

 到现场一落座,刘良教授就向大家展示了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奖杯,将奖杯递到听众席上,大家将奖杯传递着,有的人摸着奖杯,仔细看着金灿灿的奖杯上写着“法治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16年度法治人物”字样。刘良还和大家分享了在央视领奖时的感受。他说,领奖前彩排时,没有那么紧张,但正式录制时,当大门缓缓打开,走上领奖台时,“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整个人都有点僵了”。



 有人把法医称为“尸语者”,刘良教授说:“任何生命都值得尊重,只有敬畏生命,敬畏事实,才能告诉真相,法医更应被称之为‘翻译者’,生者与死者语言不同,我们是生者与死者之间的翻译”。

 刘良和大家分享了工作后第一次解剖尸体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解剖室里阴森森的,就我一个人,触摸到尸体,感觉冰凉,软软的,那一刹那的触摸,着实吓了一跳。大学里上解剖课时见到的尸体,都是在福尔马林液里长期浸泡的,且基本上都是经过老师解剖过的,一班同学围在一起上课,不会害怕。但当真正接触到新鲜尸体时,才知道法医工作的不易。”



 刘良讲到,做法医工作,还要接受来自触觉、视觉、嗅觉甚至听觉等方面的考验。但作为一名法医,尊重死者,对死者负责是刘良心中的信仰。刘良说,做法医这么多年,有很多同事已经退出一线,但他一直坚持到现场去,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信息,才能做出准确判断。

 “在鉴定尸体时,各方表态不一样,鉴定结果不利于哪一方,哪一方就不满意。法医的职责就是用自己专业的知识,找出真相,以帮助司法机关作出公平正义的审判。”刘良说,做法医这一行,除了对死者尊重,还要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诱惑,要用职业道德和信仰约束自己。人命关天的事,一步走偏就会身败名裂,对这份职业要心存敬畏,每一次鉴定,都要落个心安理得。



 刘良提到,人在做,天在看。有天晚上,他赶到钟祥解剖一具尸体直至凌晨4点多钟,因当天必须赶回武汉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故连夜驱车回汉。清晨6点多钟,他隐约看到一个老人扛着锄头走过来,急打方向盘避让,车子失控。当时,左边是深湖,右边是公路的界碑。在慌乱中,车子冲上路边斜坡撞倒一棵树,竟骑在树上停了下来,好在车上4人毫发未伤,车上一片狼藉,唯独那个装满检材的桶纹丝不动,若无其事。刘良事后感慨道,他(死者)的问题还没解决,老天才留了我们一命。



 刘良常说,法医就是一份职业,既不要神化法医,也不要妖魔化法医。有时法医的作用被夸大了,给人神乎其神的感觉。法医不是单打独斗,是一个综合性的团队,只有团队通力合作,才能做出可靠的鉴定。现代的法医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涵盖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法医临床、法医毒物分析、法医精神病等等各个门类。可能有人对法医这个职业尚存偏见,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法医人的努力,这种偏见会越来越少。

 刘良最后说,非常荣幸被评为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但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更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荣誉,是法医学系的荣耀,是整个团队的荣光 。



    在场所有听众被刘良教授的精彩讲述所深深吸引,掌声不绝于耳。慕名前来的同济医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被刘良教授的职业精神所感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要以他为榜样,努力成长为优秀的法医学司法鉴定人。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