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动态信息

四院合办——“寻根中华,问道文化”之历史文化讲座

2017/05/11 19:43:47 点击数:

 

在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研究生传统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研究所、法医学系、护理学院、梨园医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此次“寻根中华,问道文化”系列主题活动。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之历史文化讲座于51018:30在同济医学院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来自举办方各个院系的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以及校研会、主校区的学生干部代表。活动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传印教授,李教授也是魏晋南北朝学术文化史方向学术带头人。

 

李传印教授以“把卷读史惊梦醒,名利场上善其身”为题,大家讲述中国古代清官廉吏的文化遗产及其启示。李教授从历史小故事出发,引起对人的复杂性及人生意义的深思,深度剖析中国人“知行分离、制度异化等千古难题,接着从人性及社会层面分析为何会贪、敢贪,而后引经据典向大家展示了古代清官廉吏拒腐防变的武器,最后敲响警世钟声,阐明了贪腐者的下场,使大家在这场反腐倡廉的讲座中获益匪浅。在互动提问环节,李教授引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这一典型案例,深刻全面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穿插了同学们感兴趣的抽奖环节:古装秀工作人员身穿华丽的服饰,邀请嘉宾依次抽出幸运观众,至此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以“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清朝”为主题的讲座,使广大的在校研究生深刻体会到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努力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要以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力戒浮躁,沉下心来多读书,多在传承传统上下工夫,真正的实现自身素养的不断提升。

 

(撰稿:李娜/刘聪   摄影:刘育洛)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