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法医学系2015-2016学年度校友奖助学基金获奖感言-童昉

2017/06/01 23:01:27 点击数:
 

科研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童昉

感谢!感谢在座的诸位!感谢校友基金!感谢法医学系的老师和领导们!

有幸获得校友基金的科研创新奖学金,对我来讲是一份殊荣,是对我前两年科研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平日里辛勤劳作的认可。今天在这里发言,我实在很胆怯,首先,我本身只做了些微小的工作,在学术界只是一粒尘埃,其次,我所发表论文影响因子的累加也不是最高的,比如,肖超同学,在过去的三年里,他发表了两篇A类论文,影响因子累加接近了10分,是我系所有同学应该学习的榜样及楷模。

作为同济法医系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方面是因为同济法医深厚的底蕴和光荣的传统,另一方面,是来自作为同济法医人的羁绊。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济法医已经化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牵扯着每一个人的内心。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关同济法医校友被采访的短文或视频的时候,在电视里看到我校教授出镜的时候,在报纸上看到法医校友因为杰出贡献而受到表彰的时候,我想,每一个同济法医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放下手里的工作,自觉排除耳边来自21世纪的喧嚣,停止咀嚼或吞咽口中的食物,驻足停留一个片刻,而这一个片刻就是我们心中的羁绊,是烙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东西。今天的校友基金,就是这种羁绊的外化,在困难的时候,法医系永远是我们背后强大的后盾,在功成名就的时候,不妨也关心一下法医系的发展。在此,我希望在座的诸位尚在法医系读书的同学用掌声感谢一下今天不管是到场还是没有到场的,心系法医系的校友们,谢谢你们。

接下来,请允许我与大家探讨一下科研的理念。这方面,我不得不与大家分享近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胡适先生关于治学、做学问的一些方法和思想。首先,做学问得找到研究的动机和目的。在工作中,总是因为发生困难,有一个问题从前没有看到,现在看到了,所以要做相关的研究。因此,研究的动机是困难,目的是解决问题。从我们发现困难到解决困难,这当中有一个过程,可能很长,可能很短,有的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解决一个问题,有时几个钟头就能想通一个问题,这个过程就是方法。纵观西方科学史及中国两千五百年来合乎现代科学方法的大思想家的种种历史,我们发现他们的治学方法基本是一样的。胡适先生总结下来就是八个字:“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提出假设的时候要大胆,但在求证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严谨,“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没有十分证据不说满分话”,如果你觉得证据不充分,就宁肯悬而不决,不去下判断,再去找材料求证。同时,我希望在座的诸位同学记住傅斯年先生的一句话,叫“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这是求证过程中的一种气魄,也是一种学术精神,要求我们摒弃好逸恶劳、投机取巧的错误思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就要有亲自穷尽一切可能之手段的决心。

今年是我来到同济的第八年,研究生生涯的第三年。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几乎全身心的投入到法医学的学习中去,总体而言,这几年我人生中迄今为止最充实的几年,让我感受到我与那些大科学家思想上的距离要比普通人接近那么一点点,同时做了些微小的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再次感谢系里的老师和领导给我们创造这样一个“完美”的科研环境,让我们这些学生能够心无旁骛的去做些学问。赫胥黎说过:“人生中最神圣的一件举动,就是口里说的,心里觉得某件事物是真实的”,我想这就是法医学的最神圣之所在,是一种求真的信念。祝愿法医学系在未来更加辉煌!谢谢!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