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法医双雄!已就位!

2022/03/20 17:52:55 点击数:
你听说过华中大 “法医双雄” 吗?


当他们强强联手组成 导师团
会和实习生们产生出
什么样的火花?
快来关注芒果TV
今天中午 推出的
《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 系列节目

本季担纲的导师
正是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法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良&周亦武


快来和小科一起
看一看节目的精彩预告吧~




       

       
刘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法医师,CCTV“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工作,获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曾任中国法医学会法医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长期从事法医学研究与教学,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主编国家卫计委规划教材《法医毒理学》(第四、第五版)。          

       

       

60岁的刘良乐观爱笑

从事法医工作已经40年

因为对法医事业的热爱与坚持

如今仍未退休

奔走在法医一线

他做过4000多件尸体解剖

加上临床医学的

有6000多件


undefined


刘良的到来让网友直呼
教科书上的“大拿”级人物
来到了面前
当然
法医不是单打独斗的职业
这次当然也少不了刘良
认识了36年的老搭档周亦武

undefined



   

   
周亦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法医师,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法医病理鉴定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委员,国家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应急处置专家指导组专家。华中大教学名师、华中卓越学者,主持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法医病理学脑解剖及检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主持中国大学慕课《大话法医学》。获司法部首届及第三届”宋慈杯”一等奖。曾参与CCTV-9《法医宋慈》、《法医秘档》,哔哩哔哩网《超时空鉴定》等影视作品拍摄。    

   

              
   


周亦武的嗅觉不太好

所以遇到气味大的情况

他就可以先去干

但对于他视觉上

难以处理的一些情况

就需要由刘良先上



两位导师在工作上默契互补
在生活中志趣相投
堪称全方位绝配的“完美团队”

undefined

两位导师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成立于1985年,始终秉持“科学严谨,公正自律,团结自强,民主和谐”的系训,在国内法医学专业领域内享有极高的声誉。法医学系下设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与毒物分析学、法医临床与司法精神病学等3个教研室。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华中大法医学学科水平位列全国第三。

undefined


   

undefined

图为刘良老师在授课中

undefined

图为周亦武老师在授课中

法医学系每年受理各类鉴定约4000例,为实践性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资源,在死亡时间推断、视觉诱发电位测定客观视力(VEP视力)、心血管疾病猝死以及颅脑损伤等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法医学系多名教师参与完成了世界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并迅即开展一系列研究,结果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第八版)》,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法医力量。

图为法医学系实验室


图为法医学系毒分实验室

undefined

图为法医病理样本室


来听听在读学子的感受吧——

法医201801班刘文易:刘良老师是我的榜样,给我带来很多鼓舞与激励。系里很多老师逆行于最危险的环境,在简陋的条件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长时间高难度的操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病理学金标准。


法医201701班张梦竹:我常常提醒自己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和对生活的共情,司法公正需要我们提供证据,医学的进步与法医的发展同向同行。周亦武老师常教导我,“为了人类健康” 。谨记于心,笃之于行。


法医201801班陈黎圳:任何一名法医面对死亡时,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感受到压抑与哀伤,但他们肩负着责任,需要克服情绪,利用鉴定结果找到隐藏在表象下的原因。这是法医人对职业的尊重、对生命的珍重,也是我当初选择法医学并一路坚持下来的原因。


法医201701班张爱嘉:法医这份职业可能会见证死亡与离别,也曾受到一些误解和偏见,但我相信拿着解剖刀的手不会生疏,那份初心更不会改变!


法医201701班樊文博:从《法医学概论》这门启蒙课开始,老师教导我们“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这句话就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法医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司法鉴定,这份职业在时时刻刻维护法律神圣、守护医者仁心。  


想了解更多
敬请期待3月19日起
每周六、周日中午12:00
播出的《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AyMzM4MA==&mid=2650273329&idx=1&sn=3603201c63a63d1b693a10a79e6c1ca6&chksm=be487d8a893ff49cee07d681c2ed9de4c7590c36558a502c554f1e1d93d2a9b76f65871bbf15&mpshare=1&scene=2&srcid=0319xz42wDrRbwzPOelvDukh&sharer_sharetime=1647696545036&sharer_shareid=c3d37bceee4cdfe075b3e9e95b1ea05b#rd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