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卓荦:勇于创新,担当科研型警察

2022/03/30 10:28:15 点击数:

人物名片

卓荦,男,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二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1次,并获省直青年五四奖章。

他是省内最年轻的公安部法医青年人才,联合国生化武器调查专家;他响应国家号召,远赴他国高效完成疑难尸检;作为法医,他积极加强与国外交流,争当科研型警察。他,就是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二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卓荦

响应国家号召,不辱援外使命。今年4月28日,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向我国发出派法医援助办案的请求,此前萨方曾多次向欧美求援,均以疫情为由被拒绝。这是中萨两国警方的首次正式合作,也是展示我国形象的一次援派工作。接到公安部指令后,卓荦立即与工作组成员一起前往。面对当地条件艰苦、设施落后,卓荦和工作组成员发扬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攻坚精神,高效完成了16具尸体的检验工作,得到了萨摩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为促进中萨两国友好、深化双边警务交流合作作出了贡献。


应对急难案件,不放过蛛丝马迹。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卓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实战一线,累计尸检超过300具,开展法医病理学检验200余起,无一例错误鉴定。每一起经手的案件,他都要深入调查、细致钻研,确保鉴定结论经得起考验。

勇于探索创新,争当“科研型”警察。作为省内最年轻的公安部法医青年人才,卓荦刻苦钻研,在法医组织病理学、法医昆虫学等领域取得了国内外领先的研究成果。他主持并完成的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创新项目,填补了福建地区法医昆虫学蝇类种属研究领域的空白。在公派赴美国访学期间,他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合作,针对急性心梗早期病理诊断难点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受邀在2018年美国-加拿大病理学年会上展示。近年来,卓荦先后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1篇,参编英文法医学教材2部,参编国内专业论著1部,参编外文译著1部。

卓荦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受到父亲影响,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毕业那年,他放弃了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机会,毅然加入公安队伍。在他的心中,人民群众的事无论大小,永远是第一位的。

《您好,110 》第三季特别节目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走进候选人‍刑事技术民警:卓荦

原文链接:十大人民警察“云”推介|卓荦:勇于创新,担当科研型警察 (qq.com)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