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鲜花与白骨:执着真相的女法医汤晓蕙

2021/03/30 10:20:50 点击数:

【南京最美女性·人物档案】

“法医”这个职业自诞生以来,似乎就与鲜血、死亡、白骨如影随形,笼罩着一层阴森可怖的气氛。近年来,以法医为主角的影视文学作品走入人们的视野,渐渐揭开了这个职业的神秘面纱,也让不少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南京,就有一位特别的女法医,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专业精神,为这项事业默默做着贡献。

一部《鉴证实录》成了一生的转折点


从小,汤晓蕙就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报纸、电视上的各类案件,她看得津津有味,但案件的报道往往以一句“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之中”结尾,让她的一颗心七上八下——这案子什么时候能破呢?案犯到底是谁呢?那些离奇的案情是怎么回事呢?别人看过也许感慨两声就把新闻抛在脑后了,汤晓蕙却长久地牵挂着:真相到底是什么呢?不过那时候,她还不太了解这个叫做“法医”的职业。

当法医的梦想,是在汤晓蕙读高中时扎根在她心里的。那段时间,港剧《鉴证实录》热播,其中女法医宝言干练、专业的形象让汤晓蕙一下子对法医这个职业着了迷。看着剧中的女法医完全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男性,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揭开层层迷雾,还原真相,汤晓蕙在心中暗暗地决定了——自己也要做一名法医!

虽然做了这个决定,但汤晓蕙不能不顾虑家人的感受。父母得知了她的志向,感到很担忧。宝贝女儿当了法医,以后别人不愿意跟她握手怎么办呢?去社会上交往,被人歧视怎么办?会不会找对象、结婚也有困难呢?一番纠结后,汤晓蕙几乎已经听从父母的劝说,在大学志愿上填了师范院校。最后关头,汤晓蕙的父母决定还是要尊重女儿的想法,他们告诉她,如果她真的很想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们会全力支持。正是这句话,让汤晓蕙在内心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把师范院校又划去,重新填报了医学院的法医专业。那一年是2000年,汤晓蕙惊险地压线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在学校里,法医一向是著名的“和尚系”,汤晓蕙所在年级往上数四届,一共只有4名女生。一直到她进校这一年,系里为了调整男女比例,才去全国各地招来了11名女生。随着大学扩招的滚滚大潮,国家对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不再包分配,这11个女生找工作的问题,让全系的老师都捏了把汗,令人欣慰的是,时至今日,这11人中依然有8个人奋斗在法医行业中,成为各地法医队伍里的中坚力量。

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汤晓蕙认为,性别也许会要求一个人在取得成功的道路上付出更多,但它不应成为人们去学习、去追求理想的门槛;也许有一天你会因为志不在此或者能力不够而放弃,但学习、入行的大门应该永远为所有人敞开。

“科技的进步正在不断地消除男女之间因为体能造成的差异,我相信在职业上,男性和女性将会有完全自由选择的一天。”汤晓蕙自信地说。

每个法医都曾在出现场之后彻夜难眠

真正进入法医专业学习之后,曾经在电视剧里上演的情节,汤晓蕙都亲身经历了一遍。第一次真正看到尸体,汤晓蕙感受到了直面死亡的情感冲击。“那是一个小宝宝的遗体,你会想,他似乎是最应该活着的人,它本应离死亡最遥远。”

但第一次跟随老师自己动手参与解剖,情绪的反应反倒被紧张给冲淡了,她站在操作台旁,每一个动作都很谨慎,她不由自主地反复提醒自己,自己的每一个行为、每一个判断,都将关系着那些的逝者的冤屈,以及那些素昧平生的活人的后半生,那一次解剖从下午两三点一直进行到夜里十一点才结束,那时候学校宿舍区已经锁门了,汤晓蕙和同学们索性去吃了宵夜,用一餐热食驱逐接触死亡后的茫然,就像他们真正入职后的无数个深夜一样。

真正成为一名法医之后,汤晓蕙跟随师父出了两年的现场。她的师父教导她,“不会看现场的法医不是真正的法医”。入行不久,她问起前辈们,是否记得他们经历过最离奇的案子,结果每个人都能十分详尽地说出很多匪夷所思的案子来。他们有时候会叹着气说,觉得自己经手但没有侦破的案子像是一桩桩血债,沉重地背在身上。

虽然每个现场都有指挥员,但对于自杀和他杀的判断还是主要建立在法医的结论上,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出完现场的法医往往会在下了班之后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脑子里反反复复地想现场,想案情,沉浸在“我是不是还遗漏了什么”的自我怀疑之中。

出了两年现场之后,汤晓蕙开始从事法医病理检验工作。法医病理检验主要是回答伤病关系的问题,既需要检验人员有着心细如发般的缜密思维,能够检验发现细微之处的病理特征,又需要检验人员技术精湛,能够准备判定病理结果,同时还需要检验人员保持高度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客观公正的工作作风。

在处理数个棘手的案件的时候,汤晓蕙都必须一边面对复杂的案情,一边面对死者亲属的质疑。“自己的亲人忽然遭遇不幸,怀疑人生、怀疑一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汤晓蕙十分理解死者亲人、朋友的心情。同时她也认为,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

把研究成果传递下去是我的责任

刚工作的时候,汤晓蕙确实体会过父母从前的担忧变成了现实。误解和隔阂是存在的,但是这种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少。一直到她结婚之前,父母还在担忧自己的女儿会“嫁不出去”。她不愿让父母为自己忧心,常常对父母说说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取得的成绩,于是他们也渐渐地放下了心。

近些年,《法医秦明》也好,《非自然死亡》也好,国内外以法医为主角的影视文学作品层出不穷,热度越来越高。汤晓蕙也很爱看,看的时候还会忍不住在心里吐槽影视剧中的细节硬伤——“为了凸显人物形象,竟然让法医出现场的时候除了一副手套什么都不戴!如果他长长的胡子飘下来掉在现场怎么办?”

对于很多学生,特别是女生受到影视剧影响踊跃地报考法医专业的现象,汤晓蕙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她觉得现在的女孩们,能更多的为了兴趣和理想,而不是为了将来的“饭碗”,去选择大学专业,是这个时代最光明而温暖的一件事,对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谈到未来,汤晓蕙笑称“我的好奇心应该还能支撑我走很长的一段路”。未能揭开的真相,更加先进的技术,吸引着她不断地钻研、精进。几位师父在专业上的倾囊相授,也让汤晓蕙很感恩,要把所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传递下去,交给法医行业的后来人,这也是自己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所必须肩负的责任。

业余时间,汤晓蕙有些“宅”。除了有时候会外出旅游,她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随着自己的心意做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受到职业的影响,汤晓蕙说自己还算心灵手巧——“法医的基本功嘛,剃头,缝皮,找肾上腺!”语毕,她俏皮地笑了。

原文链接:鲜花与白骨:执着真相的女法医汤晓蕙 (qq.com)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