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荆楚工匠 朱传红:精准勘验 守护百姓一方平安

2020/12/28 21:29:16 点击数:

法医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它的前身是仵作,古时匠作之一。今天带你认识的是现实版“法医秦明”——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一名刑事技术工作者朱传红

怀匠心,刻苦钻研法医技艺

挑一盏夜灯、埋头几摞书间,这是全省公安系统第一位法医学博士朱传红的日常。1992年,朱传红从同济医科大学法医系毕业后,怀着对刑侦工作的憧憬和向往,参警成为一名法医。入职之初,他便怀着钻研技艺练好本领的热情,投入工作,每天带着勘查设备奔走在武汉三镇,不分昼夜地跑现场,积累了丰富的现勘知识和技能。

1995年初,市局筹建 DNA 实验室,他怀着匠心,主动请缨,参与建设。为让实验室尽快投入实战,朱传红将怀孕的妻子送回娘家,开始了“从无到有”的实践和探索,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刑事技术领域大门。1995年6月,武汉发生多起抢劫强奸杀人案,由于案发地点分散、案件信息少,传统检验手段无法发挥作用。经过15天连续工作,朱传红从不同案件的生物检材中成功检出同一男性DNA,为案件串并提供关键依据,使侦查信息得以充分整合,为此系列恶性案件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警后,朱传红从未间断学习和钻研,2000年,大学毕业仅七年的他,就被破格提为副高职称,在外人看来,读不读书,朱传红的未来都是一片光明,但他毅然选择了读博。2001年考入同济医学院攻读法医学研究生,2005年以全优成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法医学博士学位。5年硕博连读,朱传红的理论功底突飞猛进。由他硕士课题转化的某侦查技战法,已协助指导湖北、河南公安系统侦破疑难案件100余起。现在,朱传红负责的DNA实验室,15名干警,近10人也都是硕、博学历。他将从实战中总结的经验上升为理论,也将新技术新理论应用于实战,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次。同时,紧盯案件“盲点”、“难点”开展科研攻坚,完成科研项目14个,其中9项分获公安部、省、市科技进步奖。

践匠行,让沉默证据有力发声

作为警察,朱传红没有抓捕过罪犯,而是跑现场进实验室,从杂乱痕迹中寻找破案线索,从浩瀚数据中捕获犯罪信息。新时代案件侦破的重点已不再是抓获犯罪嫌疑人,而是收集案件侦破的证据,特别是案件现场“沉默”的物证。而让物证开口说话就是他的职责。


二十多年来,他一心扎根专业领域,带领同事们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创新战法,强力支撑刑侦实战,其硕士课题“Y-STR基因座多态性及其法医学应用研究”于2004年被转化为“Y-STR 家系排查法”技战法。2018年1月,河南唐河发生一起凶杀案件,案发地点偏僻,现场物证受一定程度破坏,案发数月久侦未破,朱传红应用“Y-STR 家系排查法”技战法结合空间信息,成功锁定案发地40公里外的犯罪嫌疑人。至今,他应用该方法已协助指导湖北、河南公安系统侦破疑难案件100余起。

2015年在处置“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中,他带领技术团队临危受命,朱传红说:“遇难者人数多,亲属样本也很多,人工比对无法快速高效,专门做成了“六一沉船”的亲缘关系比对库,24小时轮转不休息,仪器不停、人也不歇”。最终,全体技术人员奋战7天6夜,圆满完成1718份遇难者DNA样本、369名遇难者亲属 DNA 检验任务,认定442具遇难者遗体身份,无一遗漏,无一差错,完成了让遇难者回家的任务。


近几年,作为公安部 DNA 专家,他参加公安部9起命案积案侦破,受到公安部通报表彰,被授予“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先进个人”和“湖北省公安系统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育匠人,传播法医学技术技能

一直以来,朱传红不断提炼技术心得,与同行分享,向新人传授,使其最大限度地回报和服务社会。技艺也需传承,1998年开始,他总结典型案例,传授“生物检材的发现、提取和保存方法”,足迹踏及全国10省30个地市,讲授对象有普通民警、刑事技术专业人员,有法官、检察官,也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现在,朱传红再忙,都会定期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为法医学系的大学生们授课。讲案例、重实践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他还担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在全省6所高校开辟专业课堂,为莘莘学子传授技能。近5年,他赴外省授课10余次,省内授课200余场,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学生说:“觉得上了他一次课,就像读了很多本书,去了很多次现场一样”。近年法医学系学生增多,不少同学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困惑,朱传红课后,一定留下指导,为同学们解答就业、工作中的各种疑惑。

多年来,朱传红和同事们担负着武汉市每年1.5万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物证提取和检验任务,他们用技术手段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和支撑,用匠心守护江城8494平方公里的平安!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t0RdGAwI6lDkkFxSevCJlw

https://mp.weixin.qq.com/s/t0RdGAwI6lDkkFxSevCJlw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