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校友天地

常回家看看

2013/11/21 20:21:28 点击数:


“在那遥远的大武汉 / 大呀大武汉 / 有我那亲爱的母校 / 已桃李满天下 / 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 / 母校留给我多少回忆多少回忆 / 丰满我知识的躯体 / 温暖我那青春的心 / 叫我思念到如今……”。当歌词《妈妈的吻》被我们改成《母校的回忆》,五年大学生活的一幕幕清清楚楚地浮现脑海。记忆深处同济的红房子,老教室;操场上的绿草坪、足球赛;自习时抢教室、占位子;寝室里的卧谈会、升级局,多少情感充彻美丽的大学五年。也许很多人根本就无法理解这歌中,究竟蕴涵了多少真意,多少深情,但我相信回到阔别二十载母校的校友肯定能感受出其中的隽永情意。

    大学的五年,不长,但也很长,对于大多数第一次离家求学的学子来说,那是多么自由的空间,那是生活自理、学习自治、思想自律的五年,塑造着意志、品质、理想,甚至成就着今天。是啊,今天,在母校建系二十周年的聚会上,在黄光照教授从教五十周年的盛会上,我们所有的校友齐聚一堂,我们载歌载舞、我们用欢声笑语回忆我们青春的岁月,大学的时光,以及走过的峥嵘岁月。

    回忆母校,留给了我们太多的回忆。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同济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母校的一切都在记忆深处铭刻。岁月虽然流逝,事物虽然变更,但留在母校的感情却坚定地扎根在同济的每一寸土地上。经过大学的五年,我们羽翼日渐丰满,见识日渐广博,本领也越来越强。以后,我们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温馨的小家,一个爱自己的人和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而你——母校,二十年来,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为了让我们实现自己的理想,让我们独自飞翔,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飞遍祖国各地。

    可亲可敬的母校啊,你可知道,踏上了工作岗位的我们,如同一只放飞的风筝,在他乡飘摇,风筝的那一头,是全系的几代教师,而这线,就是浓浓的师生情,风筝飞得越高,这线就牵得越长……

    当耳畔回旋起“常回家看看”那熟悉的旋律: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老师课堂上讲得妙语连珠,课堂下和学生争得面红耳赤的内容,萦绕脑海,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今天,阔别母校十几载,离她千百里,在抛开繁忙的公务,静静品读来自母校的系庆邀请,我们也终于能体会到这份心境了:

母校的爱,

如同脚印,

我们踩着,印着,走到今天

回头,

也许这脚印,已尘封在冰雪中,

或早已不复可寻

但仍然记得

那是我们走过的爱

人的一生有多长

这爱就有多久……

    二十年风风雨雨,二十年坎坷磨砺,二十年故事多多,二十年桃李满天下……。我们,这桃李中的一员,母校给了我们太多,太多。我们在这里洒下汗水,收获希望,播种辛劳,撷取硕果。我们,曾以同济为荣。因为同济母校,用她那博大的胸怀,感染我们;用她那独有的温柔,抚育我们,母校,就是我们的家。是啊,校友们,我们把最年富力强的时间献给了事业,把最甜蜜的微笑留给了爱人,我们能否把心底里最值得感激,最值得怀念的记忆留给母校,留给我们的“家”呢?二十年系庆暨黄光照教授从教五十周年的华诞,我们回到母校,追忆我们的大学,品味我们的事业,多么美好,我们见证并与母校一起成长、一起辉煌着。

    若干年后,母校,会是什么样呢?若干年后,我们相聚于此,而这若干年,又会是什么时候呢?“常回家看看”这是来自母校的深情,也是所有校友的心声。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