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党群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历史记忆

2022/06/06 15:27:18 点击数:

——法医学系研究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5月29日上午,法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团支部、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地,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初心,以走访学习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激发新时代报国热情。研究生辅导员夏述旭和本系研究生一行23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主持农讲所全面工作的毛泽东同志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邓演达、瞿秋白、澎湃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指导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

支部委员孙天迎不时驻足与同学们交流史实故事

随后大家参观了不远处的毛泽东同志旧居。在武汉,毛泽东除了主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筹备成立并领导中华全国农民协会,还针对当时党内外对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用亲自在农村考察所得的事实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该文公开发表之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

同学们分组学习交流,在讨论中学习领悟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党的五大就是在这种非常状态下召开。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当时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批评了陈独秀在对待农民问题上的错误,主张把农民组织武装起来,迅速加强农民的斗争。大会首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这一概念,把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到全党层面。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大创举。

同学们认真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的基本陈展,在会场互相交流感想,发表自己对学习的体会,思维相互碰撞产生思想的火花。现场也开展了党史知识问答,同学们踊跃参加。党支部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和其他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当天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起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陈列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博物馆运用雕塑、绘画、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营造逼真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和中国“共和”之基开创的伟业。去年是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在现场对这一伟大历史事件产生更深刻的体悟。

从1911到1921、从1921再到2022,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从大革命失败到建立新中国,从社会主义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书上简单的一句话都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结果,大家从博物馆中珍贵文物的点滴中窥见了当时翻天覆地的一角。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大革命时期,在大多数人都觉得农民运动是血腥、暴力和落后的印象之下,毛泽东同志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却已经认识到了农民运动、革命武装的重要性:“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后来大革命的失败更是认证了这一观点,也是在武汉的八七会议,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从“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到“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见证着历史的点点滴滴,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我们要续写更多“当惊世界殊”的成绩。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法医学系研究生们又一次重温了红色历史,无数先辈们的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朱玮玮 图:宋华雄)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