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党群工作

法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十二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2/01/04 20:10:59 点击数:

12月28日晚,法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十二月主题党日学习,法医学系党委委员、系主任黄代新教授应邀参加,法医学系全体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十余人和研究生辅导员夏述旭老师共同参与学习。本次学习由支部组织委员孙天迎主持。

黄代新教授以“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恪守科研诚信、遏制学术不端”为主题,从“科学精神、科学道德与科研诚信”入手,诠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及科研诚信的概念,总结了科学道德的基础与核心。他认为身为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纯洁的动机,高尚的目标,对人类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为科技事业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

学术不端行为是高等学校及其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黄老师在介绍概念之后,着重强调了学校对此类行为的处理规定,并分享了国内外因学术不端影响重大的多个典型案例。他用这些惨痛的教训警醒在场的研究生们,学术不端行为正在变得更加多样、更加复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报告最后,就如何防范学术不端的行为,黄代新为大家介绍了几种自查自纠的方法,并倡导“反对学术不端,人人有责!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


本次微党课,加强了党员同志们对学术不端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大家的警醒程度,在场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日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洪长宝同志表示黄老师的分享细致入微,从多个角度诠释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健全学术诚信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学术诚信调查常态化、规范化,自己将恪守个人科研诚信道德底线,确保实验数据真实,实验结论经得起检验。马龙达同志表示科研人员的造假害人害己,不但造假者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前程尽毁,同时会对所在单位、集体甚至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保证自己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不要为一时利益蒙蔽双眼,通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获取学位、职称等。

接下来,韩雪丽同志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阐述清楚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激励广大党员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叶爽同志领学《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腐败分子不断得到查处,说明民主监督有效发挥了作用;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呼声,中国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本次组织生活内容丰富,贴近研究生日常,全体党员既交流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也学习了理论知识,提高了个人水平。党员们表示,将在未来的科研学习生活中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科研工作中恪守诚信,在法医学科建设的实践中做一名坚守者、奋斗者。


文:潘美辰 图:田琦硕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