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党群工作

法医学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2013/11/21 20:27:26 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部署,特制定法医学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

围绕学校办学目标,抓住综合改革的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治党,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良好形象,激发活力,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法医梦”努力奋斗。

二、主要内容及要求

1.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活动。

“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持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2.总体要求和目标。

总体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总体目标: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3活动对象及方式。

活动对象:法医学系全体在职、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重点是系领导班子和担任中层的党员干部。

活动方式:分层开展全覆盖,一级做给一级看。分党员干部和党员两层,全体党员参加。边学边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全过程。

4.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

三、具体活动安排

1.成立法医学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长:秦选斌

副组长:黄代新

  员:周亦武  刘艳  赵小红  韩少平  梁曼

2.中层班子和中层党员干部活动安排

1)学习、听取意见。(7月至10月中旬)

召开动员大会。711日上午召开动员大会,系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在职职工党员和全体教授参加,学校督导组组长传达相关精神,系党总支书记做动员讲话,通报活动方案。会后,由参会人员对系中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

学习教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重点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份材料,并做好读书笔记。

听取意见。中层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教研室、学生当中,听取意见。每位班子成员听取意见的人数不少于10人。设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和邮件箱,书面、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底至11月上旬)

组织召开中层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系党总支书记与中层干部逐一谈心。每位班子成员和党员中层干部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重点针对“四风”问题,结合学习情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0月底,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督导组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向系领导班子通报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需要,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导组对系领导班子和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反馈给班子成员。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

以改进作风、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认真梳理作风问题,及时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干部自身发现的问题,彻底来一次思想上的大扫除、大清理,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及时改正。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逐条分析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落实方案,签署整改承诺书,限时改进。

认真清理制度问题,及时规范。根据学校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认真清理系内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增强民主意识,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提高院系治理能力。及时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制度建设问题,列出目录,提出完善时间进度表,形成一套完整的二级单位管理制度,内部网上公开,编印成册,建立长效机制。

3.职工党员活动安排

职工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1)学习教育。(7月至10月中旬)

每位党员参加动员大会,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内容与党员干部一样,深入了解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员在学习中做好读书笔记。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底至11月上旬)

召开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书记要与每一位党员谈心,每位党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重点围绕“四风”问题,结合学习情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每位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检查材料编印成册,公开展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分头参加各支部的民主生活会。

3)整改提高。(11月)

每个党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写出书面整改材料,支部监督落实。教师党员要着力在师德师风、治学态度、教书育人、团队意识等方面查摆问题,改进提高;职员党员要在行政作风、服务意识、行政效能、科学管理等方面查摆问题,改进提高;教学辅助人员要在工作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意识、技能水平等方面查摆问题,改进提高。结合法医学系实际,具有鉴定人资质的党员还应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和行风建设方面查摆问题,改进提高。离退休党员要在永葆革命本色、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等方面查摆问题,改进提高。

4.学生党员活动安排。

学生党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教育活动。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以支部为主体,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1)学习教育。(7月至10月中旬)

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邀请1~2位专家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加深学生党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

2)实践提高。(10月下旬至11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征文比赛活动,每位学生党员根据教育主题,结合学习收获,从不同角度撰写思想认识,选登优秀文章在法医学系网页上宣传。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法医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党员到公安系统参加社会实践。

开展关注弱势群体、联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到社区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面向社会法医司法鉴定业务咨询活动。

5.召开总结大会。(11月底)

组织班子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全体在职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教授等召开总结大会。系党总支书记做活动总结,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关要求。会上,对中层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四、有关要求

1.系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包括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进。

2.全体党员要认真学,对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要积极参与,不得无故缺席。

3.严格杜绝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干部和党员要高度重视,勇于正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对他人善意的批评不得打击报复,更不能借活动泄私愤报私仇攻击他人,要及时改进作风问题。

4.聚焦作风建设,整治“四风”是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警醒,严格自律,持之以恒,经常要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形成良好习惯,树立良好风貌。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法医学系总支部委员会

                                  二○一三年七月十一日

                                                                                                                                                                                                              

主题词法医学系  党总支  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  活动方案


  法医学系党总支办公室                  2013711日印发


                                             (共印15)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