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党群工作

我校刘良教授入选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2016/12/02 12:04:38 点击数:


据央视网报道,“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于11月11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度25组法治人物候选人名单,我校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刘良教授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成功入围




刘良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司法部司法鉴定科技研究所能力验证技术专家,长期从事法医病理学和法医毒理学教学、科研和检案工作。

刘良教授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执业类别为法医病理、法医临床和法医毒物,曾亲自主持或参与检案4000余例,其中不乏各种疑难、典型、重大要案。曾亲自主持或参与湖南湘潭黄静案、武汉理工大学程树良教授案、安徽淮南谢佩银案、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冉建新案、山西太原农民工“讨薪”周秀云死亡案、北京大学熊卓为医疗纠纷案等。在安徽黄山陷警门案中作为新《刑事诉讼法》出台后第一位专家辅助人出庭作证,亦曾作为专家辅助人参与临武瓜农案等多起案件,引起巨大反响,为推动司法鉴定改革发挥一定作用。2015年1月,刘良率队赶往山西太原办理农民工周秀云“讨薪”死亡案,此案案发后在网络媒体掀起风波,执法机关受到质疑,政府公信力受到挑战。风口浪尖之际,万众瞩目之下,刘良及其团队有条不紊地了解案情、进行尸体检验、出具鉴定意见、出庭参与审判,维护了司法公正。包括《焦点访谈》等各大媒体节目均对该案作了跟踪报导。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良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公安部、湖北省等科研项目18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200余篇。教育部组织对所负责的“死亡时间推断的系列研究及应用探索”进行成果鉴定,认为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担任《中国法医学杂志》、《刑事技术》、《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常务编委,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法医学专业第二、三轮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法医病理学》(第二版)、《法医病理学》(第三版)、《法医学》(人卫版第四版)、《法医学》(高教版)编委、《法医毒理学》(第四版)主编。

据悉,此次公布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事迹,将从11月11日至12月4日,在各大平台持续播放,同时在央视网、新浪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人物事迹公示和点赞活动。此外,“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