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理知识】停止内耗,是一切变好的开始

2022/05/20 09:17:38 点击数:

停止内耗,是一切变好的开始

1️⃣内耗的人常常陷入这些困扰:

︎活在无休止的自我怀疑中

︎“内卷自己”——把自己当成最大的敌人

︎大部分时间里,ta都在反刍过去、忧虑未来

因此很多“内耗”的人经常拖延、逃避,行动力低下,停滞不前,就是因为ta们的时间都用来没完没了地深挖过去和畅想未来,唯独没有活在当下。

-

2️⃣因此,内耗是从对现实的“不臣服”中来的。

不臣服指的是,当我们明明可以感知到现实,却拒绝接受它,仿佛逃避就可以解决问题。

例如,还有两天就要提交工作任务,内耗者在脑中为任务设想了很多方案,并且觉得自己就是在努力做准备,但ta实际上就是迟迟不开始行动——“知道现实在那儿,但不甘愿接受现实”。

这种无意识的“不臣服”力量越大,内耗的痛苦就越强烈,让人觉得整个世界都弥漫着痛苦气息。

-

3️⃣内耗高风险人群,你中招了吗?

︎那些在生活中不太会照顾自己的人——“累了还要起来嗨”

如果有朋友叫这类人去喝酒,他们会很少优先考虑和照顾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哪怕很累也会去。

︎高敏感人群——“能把自己琢磨到自闭”

高敏感的人情绪起伏更为频繁和剧烈,也更难应对自己的消极情绪,时常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反复回忆一些让ta们不快的细节。

︎没什么朋友的人——“只能跟自己耗着,没人分担”

孤独的人没有很多亲近的关系来交流和分享情绪,容易在处理情绪时产生情绪耗竭。

-

4️⃣想要走出内耗,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臣服,去遇见生活本来的样子。

这里的“臣服”不是躺平,更不是破罐破摔、向现实投降,而是乐意去遇见现实生活本来的样子,意味着我们放弃了自己应该能够控制任何一种情况的想法,放弃了总是想改变现实的信念,好好感受当下;

生活中,最好的状态是什么?就是全神贯注地专注在你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不论是学习,工作,思考,还是娱乐。

但对于有些人来说,这种状态可能是一种奢侈品。因为不管什么时候,他们的脑子总是在转动,处理大量的信息,没有办法放空。这就导致了,他们特别容易产生一种现象,就是「想太多」。

比如️

想集中精力工作,脑子里却总是不由自主地涌起各种杂念、烦恼和担忧,让自己分心;

遇到一点点小事也会想很多,常常翻来覆去地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睡眠;

往往存在「选择困难症」,特别不喜欢作出选择,因为他们总会对选项颠来倒去地思索、权衡,耗费大量精力;

以及,生活中总是下意识地对很多东西保持警惕,遇到一件事情时,第一反应永远是「会不会有问题」……

在外人看来,他们的脑子转得很快,想问题也很全面,显得很「聪明」。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种感觉,其实非常非常地痛苦。打个比方,正常人可能有80%的精力可以用在行动上,但他们只有30、40%的精力可以用,而这部分精力,还要跟占据了50%、60%脑力的「胡思乱想」作斗争。

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过度思虑」,它还有一个更加常见的名字,叫做「精神内耗」。心理学上对「内耗」的解释是:

人在管理自我的时候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会处于一个内耗的状态,长期如此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焦虑、犹豫、纠结、自责……这些看不见的内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

怎么削弱精神内耗,收获身心的自在?以下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简单方法️

1)当我们产生负面想法时,接受它,对它说:我知道了,我会等有空的时候去处理的,现在你退下吧。

2)专门做一个笔记本,用来记录自己的这些负面想法。当它们产生时,及时记下来,然后就不要再去想。

3)每天,或者每周,定期抽出一定的时间,打开这个笔记本,一个个检视这些负面想法,逐条去问:

「它是真实的吗?」

「它发生的可能性大吗?」

「我有没有方法可以应对它?」

4)一旦想清楚上面这三个问题,就把它划掉;取而代之在旁边写下你能想到、可以去行动的方法。

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不断强化自己的主动性,那么,慢慢地,当你再产生任何负面想法时,你就再也不会被它们所困住,而是可以游刃有余地去处理、安置好它们。

原文链接:https://kandianshare.html5.qq.com/v2/news/2480408349301328194?cardmode=1&docId=2480408349301328194&from_app=qb&sGuid=7083c5f1f7a60d25ba6f4cd01db788cb&sQueryId=&sUserId=&sUserType=-1&sh_sid=5__1485056925e132bb__7083c5f1f7a60d25ba6f4cd01db788cb&target_app=kb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