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不开心,其实也没那么糟

2021/03/15 16:22:02 点击数:

真实的生活里,有很多不开心。而当不开心出现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认为这是有问题的,需要马上解决。很多心理学研究都表明,追求开心的意愿太强烈,反而会降低我们的幸福感。

重视开心没有错,但如果把开心视为唯一的正确,觉得不开心,就是我不正常,我有问题,这就比较危险了。本期贴士将要和大家聊一聊不开心的心理意义以及如何正确的面对不开心。


1.不开心的功能

人类的情绪多达上百种,这其中,开心的情绪只有十几种,其他积极情绪也只有十几种。更多的情绪,是不开心的,比如恐惧、焦虑、急躁;或者不那么开心的,比如无聊、尴尬、孤独。不开心不仅是正常的,还是有用的。它是大脑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发展出的一套生存本能。抑郁告诉你,你需要休息,需要换个环境;焦虑告诉你,那个项目你可能搞不定,需要跟别人求助;愤怒告诉你,你的边界被侵犯了。如果没有这些不开心,我们遇到攻击就不会反击,遇到危险就不会逃跑,还可能待在一个持续伤害自己的环境里不愿离开。

2.创造和感受开心

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可以把自身的幸福感纳入优先考虑的因素,但不需要追求在每一刻都能感受到幸福。另外,开心是用来感受的,不是用来思考的。不要分析开心。研究发现,分析开心有可能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

3.应对和处理不开心

(1)跟情绪约会

面对痛苦的情绪,我们习惯的应对方式是逃避或者解决。现在,我们可以换一种应对方法,给它更多的空间,去跟它正面接触。你可以把你的情绪想象成一个实体,并试着描述它:它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有多高?是透明的吗?摸起来是光滑还是粗糙?有气味吗?它在你身体的哪个部位?是固定不动还是在移动?这个动作能帮你理解自己的情绪,并消除对情绪本身的恐惧和评判。

(2)跟情绪冲浪

不开心的时候,我们会产生一些冲动,这个方法能帮你感知自己的冲动,并做出对自己最好的决定。具体包含以下七个步骤:

第一步,观察自己的身体经历什么样的感受和情绪,然后把它描述出来。

第二步,做一个深呼吸,想象将新鲜空气带到这个冲动所在的地方,给它创造了一个更大的空间。

第三步,想象自己在这个冲动上冲浪,去留意它在你身体的哪个部位以及程度上的变化。观察它变化的趋势。

第四步,再次吸入空气,想象将新鲜空气带到这个冲动所在的地方,给它创造了一个更大的空间。

第五步,跟这些想法和情绪轻柔地分离,再次将注意力收回到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上来。

第六步,花时间去和内心真正重视的事情联结,比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想要创造什么样的生活。然后,看看自己做的最小的一件事是什么。

第七步,去做这件事。不管你还持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情绪,不要去理会,去做就好。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6GaJ9jvKBKL33u4vNac7Og,有删改)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2021年3月11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