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建立积极的危机观念

2019/09/10 18:04:46 点击数:

美国心理学家凯普兰(G.Caplan)将危机界定为:当一个人面对的困难情境超过了他的能力时,这个人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心理失衡状态就是心理危机。每个人都会在一些时刻体会到强烈的无助、绝望与脆弱,这与坚强、健康与否无关,而是人性的一部分。当面临人生的艰难时刻,你坚持的每一刻都可能会迎来转机,你绝不是无路可走,你可以争取身边各项资源让自己的处境有所好转。

人们面对危机时,常见反应可以分为认知、心理与生理三个层次:

认知方面,感到自己的问题解决能力与应对机制暂时受到打击,还有一些内在的观念可能会发生改变,例如丧失对世界的安全感,对他人失去信任,对自己全面否定

心理方面,短暂的震惊状态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否认、混乱、害怕、恐惧、沮丧、情绪麻木、怀疑、易怒与静不下来等感受,以及生还者的罪恶感、绝望与无助。

生理方面,出现没有器质性原因的各种不适,例如心跳与呼吸频率的改变,睡眠变差、噩梦、胸口憋闷等。

这些反应是当个体面临生活中各种重大事件时的暂时性的正常反应,绝大部分人都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如果能够科学、主动应对,并且有一定的支持,很多人是能够自行平复的。  


以下事项可以帮助我们更顺利地度过危机:

保持生活的基本规律,寻求社会支持,调动各种现实资源帮助自己解决引发危机的问题的应对,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

我们还要警惕替代性创伤,替代性创伤高发的群体为灾后救援人员,心理治疗师、社工等。但由于媒体的发达,普通大众如果过多接触有关灾难的新闻报道,也可能引发替代性创伤。因此,我们要有意识的减少接触或获取有关灾难的信息,如果感到难受,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受。

照顾好我们自己,这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助人。

(参考资料:《大学生心理健康》,主编:江光荣,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2019年9月5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