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认识抑郁

2019/06/17 22:27:21 点击数:

抑郁症到底是什么?它和普通的情绪低落有什么区别?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抑郁症?

今天的贴士带领大家科学认识抑郁症,如果你自己或身边的人有类似的困扰,请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1、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2、抑郁症的表现

判断是否得了抑郁症需要经过专业、正规的检查,正常人在某些危机时期也会有一些抑郁的情绪,但这并不是得了抑郁症。按照美国精神病协会的指标,一个人如果连续两周出现以下可能症状中的五项以上,就有可能被诊断为患有抑郁症。

情绪低落


快乐明显减少

食欲明显下降,体重至少减轻5%

睡眠障碍

易激惹或情绪郁闷

精力不佳,每天疲惫不堪

无价值感,缺乏信心,有罪感

注意力难以集中

常想到死或自杀

对于专业判断而言,上述症状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它不能完全揭示抑郁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3、抑郁的原因

(1)生理层面

我们陷入抑郁状态是因为我们脑内神经化学物质的分泌出现异常,最重要的是脑内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变化。

(2)心理层面

早期创伤经历对个体的价值观、自我评价的形成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理解、认识世界的方式也会对我们的抑郁情绪产生影响,抑郁的人常用特定的方式思考,常伴有消极的自我看法和不合理的思维,而这些消极的信念和思维会使抑郁的人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而不能自拔。

(3)社会层面

外部因素在抑郁形成和康复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些事件使我们易于患抑郁症(被称为易感因素),而另一些事件会使我们陷入抑郁(被称为诱发事件)。

抑郁症与个人是否优秀、坚强没有任何关系,抑郁症的成因是复杂的,我们可以把抑郁症看做是感冒、发烧一样的疾病,积极的面对与治疗是最佳的应对。


4、走出抑郁

抑郁症虽然已被医学证明是一种病,但是却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它,医生、心理咨询师和药物是协助者、是配角,我自己才是主角。只要我愿意、有勇气、有毅力,抑郁症可以被击溃,治疗的同时也是挑战自己。

(1)运动

运动能增加5-羟色胺的含量,慢跑90分钟可以增加一倍5-羟色胺的含量,长期慢跑可以增加它的活动力。运动能促使身体分泌更多的头脑吗啡内啡肽,它有调节情绪的作用,使心情愉悦。

(2)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

食物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和甜食中含有帮助分泌头脑吗啡内啡肽的物质,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化悲愤为食量”的说法。女性通常靠吃东西来发泄情绪、舒缓压力,就像男性靠抽烟、喝酒来发泄一样。多吃含有维生素B类的食物,它有助于提高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水平。

(3)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对于快速缓解抑郁症的一些症状具有重要作用,常用的治疗抑郁症的药物有目前一线的抗抑郁剂包括SSRI类药物,如帕罗西汀、舍曲林、氟西汀、西酞普兰、氟伏沙明等,对于一些焦虑明显、伴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一些苯二氮卓类(安定类)药物或者一些新型的助眠药物,如唑吡坦、佐匹克隆。选用哪种药物、怎样服用都需要经过医生的安排,切忌自己乱服药。

我们对于药物治疗的态度应该是:必要时选择适合的药物帮助自己克服抑郁,不擅自停药,但我们也不可像治疗感冒发烧那样把希望都寄托在药物上,因为药物毕竟不能使我们变得成熟,也不能使我们摆脱潜在的错误观念。

(4)心理治疗

适合于急性期无消极观念的轻中度抑郁症、以及各类抑郁症急性期症状控制后的巩固和维持治疗,可以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心理治疗要求患者有一定的理解领悟能力,能够持之以恒,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忍受治疗过程中症状带来的痛苦,但若能坚持会增加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有效的预防抑郁症的复发。


5、可用资源

书籍:

《走出抑郁》 英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走出抑郁的泥潭》 木碗著 经济管理出版社

网站:

http://www.depression.edu.hk/(忧郁小王子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2019年5月17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