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关于自我提升的4个误解

2019/06/17 22:24:53 点击数:

我们常常希望自己足够优秀,并时刻表现优秀,当不可得时,便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折磨和焦虑中,其实,关于什么是优秀,如何保持优秀,我们对此有着不少的误解。

本期的心晴贴士将要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自我提升的4个误解。

克里斯托弗·卡雅斯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管理系主任,他和另一位领导力教授詹姆斯·贝利共同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文章,谈到了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关于自我提升常见的4个误解:

1、优异的表现意味着持续表现优异(×)

现实是,很多表现优异者,包括顶级表演者,他们的表现也会变化无常。有位著名的吉他手曾说,自己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受到了怯场的折磨。他解释说,这种感觉不是“我够好吗”,而是“我今晚会不会足够好”。能不能每次都表现出色,深深困扰着一些优秀的人。

我们要明白,根本就没有线性、始终如一的改进之路这回事。起伏是常有的,如果总体趋势向上,那么就一切正常。意识到这一点会让你变得更有耐心,更不容易灰心丧气。

2、参照别人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研究表明,人们总是将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但这会带来消极后果。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以那些更有能力、更有成就的人为基准,但我们无法与他们相匹配时,这种比较带来的效果会适得其反。同样,当为了维护自尊心,选择那些不太成功的人来比较时,这种向下找优越感的方式,更不利于个人发展。

现实情况是,改进成长包括重复行动和环境,它们会促成我们最好的表现。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行动和环境的影响就会根深蒂固,它不是模仿来的。一个更好的方法是,通过回顾错误和总结经验来寻求真正的改进机会。专注于变得比昨天更好,实现自己的潜能和抱负,而不是别人的。

3、成功人士只运用“刻意练习”这一种成功策略(×)

刻意练习是很多人走向成长、成功的必经之路,是基本功。但是也要明白,对于你或者其他任何人来说,进步的方法并非只有一种。单一的大策略很少奏效,因为它无法用来应对随时冒出的紧急情况。所以,适应性和计划性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处事不但要经过缜密思考,也要勇于实践,这也会增强你在自主选择的道路上的主人翁意识。

4、坚定不移地专注于最具挑战性的目标才能进步(×)

有研究表明,设定目标和追求目标实际上可能会阻碍进步。在一项研究中,芝加哥大学的教授要求参与者用简单的方法来提高自己:坚持去健身房或坚持用牙线剔牙。研究人员发现,这提高了他们的执行力和专注力。虽然目标设定会增加人们对做某事的思考,但实际上却减少了他们花在做这件事情上的时间。

两位教授建议,在目标规划和实践之间创造一些间隔。比如你有一个目标“想把今年的销售额提升20% ”。那么,一旦你开始执行,尽量关注这件事本身的回报和乐趣,像是和顾客交谈带来的收获,而不去想那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并给自己施压。

(资料来源:“得到APP”,《建议:关于自我提升的四个误解》,有删改)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2019年5月9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