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拖延的原因及应对

2017/09/27 19:44:34 点击数:


各位老师:

调查发现,拖延已经成为当代成年人普遍的问题。而这一比例在学生群体中则更高,约有80%-95%的在校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拖延的问题,其中有50%的人认为长期拖延给自己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拖延不仅仅是简单的懒或缺乏时间管理能力,可能源于更深层、更复杂的心理因素。

本期贴士带您详细了解拖延的原因与应对,希望帮助您更好地克服拖延。

拖延的6种原因

1. “心情不好”

在人们众多的情绪中,焦虑与抑郁被认为是与拖延最为相关的两类情绪。人们会通过回避/否认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逃避这种焦虑感。另外,情绪低落、抑郁的人,常常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注意力无法集中,这让完成任务对于他们而言变得十分困难。

2. 害怕失败,害怕承认自己的弱点

人们会因为害怕失败或害怕承认自己的弱点而选择拖延。他们拖延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待自己准备得更充分时,再开始着手完成任务。而一旦完成质量不尽如人意时,他们便可以认为或解释称是时间紧迫所致,而非由于自己能力不足。

3. 害怕成功

有些人的拖延,是因为害怕成功。人们总说“能者多劳”,早于既定时间完成任务的人,很可能会因此背负更多的责任与期待。因此,拖延,可能是有些人对他人进行期望管理的手段。

4. 缺乏对未来的现实感

心理学家们发现,人们对于“未来的自己”无法有足够的理解力和同理心(Swanson, 2016),即比起一个月后自己可能因为任务无法按时完成而感到痛苦,我们更同理“现在的自己心情焦虑,需要放松”。因此,我们往往会为了当下的快乐而牺牲长远的利益。

5. 追求刺激感

还有一些人,他们之所以拖延,是因为他们享受时间紧迫带来的兴奋感,并且在紧张与兴奋中能激发更高的工作效率,这类拖延行为因此又被称为“唤起型拖延”。而能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任务,也是一种带来自我肯定的方式,他们也因此享受拖延。

6. 其他原因

任务本身是否令人厌恶是一个显然的影响因素。而对于有些人而言,拖延可能是天生的。Arvey, Rotundo,Johnson与McGue(2003)对118对同卵双生子与93对异卵双生子的研究发现,拖延存在基因遗传性。

如何改善拖延?

比起思考解决方案,分析影响自己拖延的主要因素是一件更容易开始的事情。而事实上,找到自己拖延行为的影响因素也能够帮我们更行之有效地解决它。当你找到影响自己拖延的因素之后,你可以对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情绪与认知:

1. 接纳与自我关怀

以鼓励和原谅代替自我指责。当然,在改善拖延行为的时候,你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反复。当你发现自己再次拖延时,你需要更多自我关怀而非自我批评(能及时意识到自己又开始拖延,并试图改变它,本身就说明了你是一个具有自我觉察和自我决心的人),并重新审视影响自己拖延的因素,着手改变它。

2. 识别非理性认知

利用一些表单,帮助自己记录拖延时的感受、内心想法及可替代的想法,可以帮助你发现可能存在的一些以偏概全、灾难化的非理性认知方式。例如:

感受:我很害怕

内心想法:一旦项目不成功或者效果不理想,我就会丢掉工作,失业之后的我既无法经济独立也会遭到嘲笑和排挤,我这样的人就会是个一事无成的失败者。

可替代的想法:首先,这个项目虽然没有开始,但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其次,我不是项目唯一的计划与实施者,项目的成果与责任由大家共同承担。最后,在此前的项目里,我的能力和贡献大家也有目共睹。所以,即便是效果不理想,我也不会因此丢掉工作。更重要的是,一时的失业/失志/失恋,并不能定义一个人的价值。

对于那些长期受到焦虑、抑郁以及非理性信念困扰的人而言,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也是十分必要的。而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本身就是克服拖延的重要一步。

行为:

1. 设立合理、可行的目标

一方面不至于被自己过高的期望吓退,而另一方面,完成这些更可实现的目标,有助于一步步提升你的自我效能感——让你认识到自己是有能力完成一些事情的,减少未来因自我怀疑和焦虑产生的拖延。

2. 分解任务

将一个大的合理可行的目标拆分成若干个小任务之后,每个任务对于你而言,又会变得更加容易实现。而完成每一个拆分后的小任务,又会为你实现大目标增添信心。

分解任务还可以帮助我们估计分解后每一步所需要的时间,防止笼统估计可能带来的误差和低估。每一个被分解的任务也就此可以被分别设定截止时间,这也将帮助你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实现目标。

3. 及时奖赏

人们对任务的厌恶会影响实际的执行力和拖延。多思考完成任务后可能带来的好处,并在每一个分解后的小任务完成之后,给予自己一些小奖赏都能有助于克服拖延。

4. 增强未来的现实感

改变计时方式会改变我们对于未来远近的认知。例如,以“天”作为时间计算单位会比以“月”或“年”要更让人们感到时间上的接近,也更愿意尽早做出努力。这可能也是高考倒计时总是使用“100天”而不是“3个月”的原因。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KnowYourself,有删减 )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住院部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六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