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如何正确认识自己

2017/07/18 11:23:17 点击数:

各位老师:

有心理学家提出自我觉察是21世纪生存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准确认识自己的人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建立更高质的、满意的亲密关系和职业关系,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并且更加自信。但认识自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相应的知识和方法。

以下内容介绍了一些自我觉察的方法,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祝您假期愉快。


 

“了解自己的能力”指的是什么?

自我觉察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概念,心理学家Tasha将它的核心定义为一种清晰地认识自我的意愿和能力。这种意愿和能力包括了解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别人眼中的我们是怎样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你需要具备以下7个方面的洞察:

1. 对自我价值观的觉察

明了指引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这套价值观既能帮我们定义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也为对自己行为的评估提供标准。

2. 对自我热情的觉察

明白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是什么。找到自己的热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但自知的人会不断寻觅,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接近它。

3. 对自我抱负的觉察

抱负与目标、成就略有不同。定目标不难,但仅有目标并不能通向真正的洞察。与其问自己“我想达成什么?”更好的问题是,“我想从生活中获得些什么?”我们会在目标达成后感到失落,但抱负是持续的,它永远无法被完全实现,我们可以每天醒来都再次感觉被它激励。

4. 对自己与环境匹配度的觉察

自知的人了解对自己而言最理想的环境是怎样的。知道自己在怎样的环境中最开心,最有动力,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并在一天结束后觉得没有虚度。

5. 对自己行为模式的觉察

具有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持续性和一致性的思考、感受和行为模式。比如,如果我某天突然在与同事交流时话中带刺,那我可能只是太累了。但如果我总对同事冷嘲热讽,那我可能是具有这样一种行为模式。

6. 对自我反应的觉察

人们在各种情境下思想,情感和行为上会有不同的反应。比如,我在有压力时会产生对别人的批判思想,会变得暴躁,会通过运动抒发。那这些就都是我在高压下的反应。

7. 对自我影响力的觉察

每个人的行为都会有意无意地给他人造成影响。明白自己行为对他人的影响力,也是自我觉察的标志之一。

自我觉察又进一步分成了内部自我觉察与外部自我觉察。内部自我觉察指的是我们内心对自己各方面的了解。内部自我觉察水平高的人通常能够做出与“我是谁”一致的选择,这些选择会让他们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更高。而外部自我觉察则是由外向内地了解自己——明白他人是如何看待你的,借此增加对自我更客观、全面的认识。外部自我觉察能力强的人能够从别人的角度看自己,因此他们也更容易与他人建立更加坚实且值得信赖的关系。


 

到底该如何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Tasha强调,自我觉察是一项可以被习得和提升的技能。了解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做出一个决定:去质疑关于自己的种种预设,去积极考证我们在他人眼中的样子,去带着一种积极的思维和接纳自我的态度追求真实。


提升内部自我觉察的方法:

1. 练习正念,帮你了解当下的自我

正念的核心在于“对当下进行觉察”:放弃过度思考,让自己放松,去体会当下,全然接受当下经历的一切。正念强调的也是去觉察你现在想的、感受到的、做的是什么,但不去评判。

哈佛心理学教授Ellen Langer认为,正念的本质是以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自己和世界。以旅行为例,当我们到了一个全新陌生的环境,我们会很容易注意到自己身上和这个世界我们不曾发现的事情——风景,声音,人——与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只会用一种固定视角看待的日常生活相比。

2. 改变叙事方式,帮助你提升对过去自我的了解

叙事(narrative),即我们怎样讲述自己过去的故事,在故事中我们关注了什么,如何解读细节,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态度,也决定了我们如何理解曾经的自己。

Tasha发现,自我觉察能力强的人,在讲述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时会采用更复杂的叙事方式——他们更愿意从不同的观点来描述这些事情,其中包括对事件的不同的、多样的解释。他们往往不会只给出一个层面的 “发生了什么”,他们会进一步继续讲述在更深层的心理层面上发生了什么,或者从不同人的立场上来说发生了什么。

同时,他们也更愿意探讨他们在事件发生时所感受到的复杂的,甚至是相悖的各种情绪。这是因为,自知的人接受并尊重事件的复杂性,他们不强求绝对的真实,或者一个简单、普适的真理。因为那并不存在。


提升外部自我觉察的方法:

1. 360度反馈

为了获得一个更全面、准确的他人眼中自己的形象,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生活中各方各面的人对我们的看法:伴侣、朋友、亲人、同事……为此,你可以在网上做一份匿名的调查问卷。你可以设计一些具体问题,比如:你认为我是一个懒人吗?回答是从1-10中选取一个度。

比起需要自己输出内容的开放式问题,人们更愿意回答选择题;比起是或否的二选一,在一个区间内做出选择也更加容易。

2. “对”的反馈

虽然他人对我们的看法和意见是提高外部自我觉察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所有外界反馈都具有同等的价值——我们需要寻求“对”的反馈。在选择对象时,我们要避免两种人:无爱的批评者和无批评的爱人。

3. “晚餐桌上的真相”

这是一个需要充足的勇气的方法,但同时也是一个有望给你的外部自我觉察带来质的提升,并改变你最重要的人际关系的方法。

顾名思义,你需要邀请一个密友以及一个家庭成员或人生导师共进晚餐。用餐时,你要请他们说出一个你让他们最为恼火的地方。可以是你做过的某件事,你的某个特质,等等。当然,在那之前,他们需要知道你这样做的原因,以及他们有畅所欲言的权利。此外,你不能做出任何带有攻击性的回应,而是真诚地倾听。

你需要知道,“真相”往往比我们想象中还要难以接受。但你付出了多少勇气,就有机会收获同等的成长。认识自己是一件漫长的、足以持续终生的事情。这个过程既是一场探索,又是一种学习。即便是最为自知的人,对自己的觉察也不可能到达100%——因为“自己”不存在一个标准答案;我们在变化,也在成长。

(资料来源:http://mp.weixin.qq.com/s/_RjHrTGPdW5jhK6aJcRDag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七年七月四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