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如何处事

2013/11/21 20:26:22 点击数:

 我们每天都要应对很多事情,有些人可以从容应对,有些人却仓皇失措。大事、小事,原本一事,重要的是去把握基本的处事原则。

 

 以下是摘自“格言联壁”中有关处事的经典名句,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有所体悟。

 

 

 当平常之日,应小事宜以应大事之心应之。盖天理无小,即目前观之,便有一个邪正,不可忽慢苟简,须审理之邪正以应之方可。

 

 及变故之来,处大事宜以处小事之心应之。盖人事虽大,自天理观之,只是一个是非,不可惊惶失措,但凭理之是非以处之便得。

 

 

 【原注】

 

 刘念台《应事说》云:事无大小,皆有理在。劈头判个是非,见得是处,断然如此,虽鬼神不避。见得非处,断然不如此,虽千驷万钟不回。又于其中,条分缕析,辨个是中之非,非中之是,似是之非,非似之是,从此下手,沛然不疑,所以动有成绩。

 

 又凡事有先著,当图难于易,为大于细。有要著一著,胜人千万著,失此一著,满盘败局。又有先后著,如低棋以后著为先著,多是见小欲之病。又有了著,恐事至八九分便放手,终成决裂也。

 

 盖见得是非后,当计成败,如此,方是有用学问。学者遇事不能应,总是此心受病处。只有炼心法,更无炼事法。炼心之法,大要只是胸中无一事而已。无一事,乃能事事,此是主静功夫得力处。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