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同理他人,知己知彼

2014/06/03 09:52:23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您是否有时候觉得人际交往中有些不顺畅?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些自以为是的看法,当您试着去了解别人的内心世界时就会发现,在那些让您无法忍受缺点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些您所不了解的心路历程。

以下几点希望可以帮助您在人际关系中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人。

一、换个角度看事情

很多人都只从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容易产生先入为主的倾向,也就不能够接受不同的行事风格或是不同的价值观。

二、多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

到不同文化的地方去走走,你会发现,视野变宽许多,因为认识了不同文化的人对世界的不同看法,也就不会一直执著于某一个观念,也就更能够了解不同的行为背后一定有某些原因。

三、多接触不同的生命故事

交些不同年龄、不同身份地位的朋友,你会发现大家对同一件事的看法简直天南地北,多跟不同的朋友相处聊天,你的弹性也会随之越来越大。

四、多阅读

如果没有机会旅行,阅读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自己有机会看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命故事。

五、自我发现

当你遇到某个人让你很不舒服的时候,正是你自我反省的机会,探索为什么自己这么不舒服或觉得厌恶,如果愿意诚实的检视自我,往往都能对自己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与认识。

六、停、看、听

遇到不舒服或是有情绪的时候,不要直接做出反应,先停下来离开一下,给自己一点空间,静下来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刚刚讲话太直接、还是别人正处于其他事情导致的气头上。很多时候静下来拉开距离,我们就是有了不同的看法,也就更能够去包容别人的行为。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1楼,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