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愤怒的隐秘表达——被动攻击

2014/03/16 20:50:13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您的生活中是否有这样的现象:当某人与你在一起的时候不停地打哈欠;某个人总是一再耽误重要的事情;当某人向你作出承诺而一再食言,并用种种借口为自己开脱;当你急切地要同某个人商量一件事情,而那个人却心不在焉,或者敷衍塞责,顾左右而言它。

这些行为都是被动攻击的表现,往往难以被觉察。以下是关于被动攻击的心理解读,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什么是被动攻击

被动攻击是指这类行动虽然充满了敌意,但是并非采取主动行动,因而十分隐蔽,表面上某人并没有采取某种公开的,主动的,具有攻击性或者伤害性的行动,他可能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没有说,但他的行动却仍然具有某种攻击性并带来伤害性的后果,只不过这种攻击行为虽然被感觉到了,却难以说出来,难以作出恰当的反应罢了。

 

审视你的被动攻击

作为被动攻击的受害者,虽然可以感觉到这类攻击对你的损害,但你却无法把你的感受表达出来,而只能把不快藏在心里。反过来说,你也可能是被动攻击的实施者,常常有意或者无意对别人造成伤害。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问问自己,你是否通过语言、态度、姿势等伤害别人,在这样做的时候装做若无其事甚至和颜悦色。如果你经常这样做,而自己没有意识到,那么,你就应该认真反省一下自己,看看你的自我定位是否出现了偏差。你同别人的关系有哪些不正常。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1楼,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