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有约】焦点解决——改变之道

2014/02/24 22:46:00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新的学期开始了,相信每个人在新一年都给自己制定了相应的目标与计划,希望自己在这一年有新的突破与成长。

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些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基本理念,希望能够促进大家正向的看待自己与周围环境,明确自己的目标,发掘自我的资源,从每一小步入手,逐步积累,产生更多积极的改变。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强调如何解决问题,而非发现问题原因;以正向的、朝向未来的、朝向目标的积极态度促使改变的发生。其基本理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正向焦点思考的好处

把焦点放在问题的解决上,而不是局限于问题情境中;要解决问题不一定要深究问题成因。
    
一个人的思考方向会影响其思考内容,进而影响其对问题解决的决策及效能。当个体把思考焦点放在积极的、未来问题的解决上,就可以催化他朝向期待的方向改变;若将思考焦点放在问题的描述上,就很容易陷入抱怨与无助的情绪里,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

    二、“例外”带出问题的解决

不论是多么麻烦的问题,任何人都不可能无时无刻均处在问题的情境中,总有问题不发生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例外”。“例外”常常可以作为问题解决的指引。对于每个人,每个问题都有“例外”,找到自己的“例外”可以帮助自己看到能力和资源,带来问题解决的可能,并重新获得控制感。

三、“小改变” 大价值

不论是多小的改变都值得珍惜,这就好象“解冻”一样,“解冻”并非在刹那之间完成,而是一点一点的软化,最后终于不再僵硬。当人们想要一次解决太多问题时,往往手忙脚乱,失去条理,绝大多数会因而带来挫折的经验,反而增加了新的困扰。若能由简单易行的地方开始行动,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再者,从小的改变着手,事情比较容易成功。成功的经验对我们非常重要,可以使得我们产生信心及力量去处理更困难的问题,进而带动整个情况的改变。

    四、人们是自己的资源

只要是人的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法,只不过解铃仍需系铃人,别人都无法代劳。在这个前提之下,无论周围人怎么帮忙,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发现资源,发挥潜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开始行动。运用自己的资源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抱怨或等待环境改变。

    五、经验的描述与行动的选择是循环的

一个人对某一问题或目标的描述和他的行动之间,有一种循环的关系存在。他如何描述或看待一个问题、如何界定目标,将会影响他所采取的行动,而他对所采取的行动及此行动结果的描述,又会影响他下一次的行动,周而复始,循环不已。因此我们可以藉由积极改变看问题的观点,达到改变行为,也可以藉由积极改变行为,达到改变看问题的观点。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1楼,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