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哀伤的五个阶段

2015/04/22 09:09:11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当我们失去生活中重要的人或事情时,会体验到哀伤的情绪。哀伤是一种复杂且难以被理解的情感,但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它。学习如何应对哀伤是人生中一项重大的挑战。

    以下为美国心理学家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中提出的“哀伤的五个阶段”,希望帮助您更好的认识与处理哀伤。

 

1.否认

    “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例如在熟悉的地方寻找自己的前任,或者如果面对死亡,依然留着那个人的位子,或者假装他们还住在那。没有哭泣,没有接受甚至没有意识到失去。

2.愤怒

    “为什么是我”。感觉到想去反击,或者报复分手的前任。如果是死亡,会对死者感到愤怒,指责他们的离去。

3.讨价还价

    讨价还价经常发生在失去之前。想要与要离开的那一方做交易,去改变失落的内容。乞讨、许愿、祈祷他们回来。

4.消沉

    强烈的无助、沮丧、痛苦、自我怜悯,对人的哀悼,压倒了一切希望、梦想和未来的计划。觉得失控,麻木,甚至感到想自杀。

5.接受

    妥协和接受之间是有区别的。你必须接受这个失落,而不是去默默的忍耐它。意识到感情的结合和分离都是两个人的事。意识到那个人的离开(也许是死亡)并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并不是蓄意离开你。寻找失落带给你的痛苦的好的地方,寻找安慰和疗愈。我们的目标是转到自我成长。

    获取帮助,你会活下去。你会被疗愈,即使你现在不相信,只要知道它是真的就好了。在失去之后感到痛苦是正常的。这证明我们活着,但是我们并没有停止生活,我们必须变得更坚强,重新找到爱和幸福的希望。通过帮助他人我们也能体会到一个很好地疗愈自己的体验。

    (资料来源:《论死亡与临终》)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 校 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1楼,预约电话:87543148;

    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提供药物治疗,地址:校医院一楼,预约电话:87544439

------------------------------------------------------------------------------------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