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情绪调节的内观法

2014/11/10 11:24:15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内观是通过保持静坐的姿势,觉知呼吸,觉知感受,保持平等心来培养正念的态度和行为。我们同样也可以对于情绪采取内观的方法,帮助我们从情绪中解脱出来,获得心灵的自由。

以下六个步骤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启发。


第一步:觉知 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第一时间内觉察到(很多时候我们是被情绪控制,发泄完情绪后才后悔不已)。


第二步:命名 在心里告诉自己:我现在有***(例:我现在愤怒了)。


第三步:观察 观察身体有什么样的变化和感受(呼吸:深、浅、快、慢、胸式、腹式);身体某些部分是否有紧张、堵、压迫等(肩部、双手、脚、胸、腹部、面部、眉毛、牙齿、压根等;身体温度变化——热、冷),从头到脚,从脚到头,逐一的观察。


第四步:体验 当发现身体的感受时,你允许自己成为一个观察者,观察这些感受在你身体内升起、发展、移动、消弱、消失,不带任何评判和喜好的观察,只是观察,不做任何控制,只是去体验和经验。


第五步:临在 观察自己的呼吸,让呼吸自自然然的发生,体验自己自然、均匀的呼吸,保持活在当下的存在感。


第六步:超越 觉悟到所有的情绪都是能量,当你与这份能量连结的时候,你就自由了;情绪本身没有好坏,情绪只是指示灯,只是提醒我们有事情需要注意,有能量需要被注意、被连结。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七日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1楼,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