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幸福是什么?

2014/10/11 10:03:17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渴望幸福,对于每个人而言幸福的定义也是不尽相同的。有人说幸福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有人说幸福是有一帮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今天,让我们试着去更全面的理解幸福。

以下列出了5项关于幸福的解释,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1幸福是一种觉知

很多人都由“感觉”控制,你总说“我感觉很感动”、“我觉得”、“感觉上”等等……感觉蛮重要的,但一般我们可能会停在这个阶段,以致最后的感觉变成了我们的主人了,控制我们,而我们不控制感觉。而幸福是这样一条路,从所谓的感觉到觉知。觉知是什么?我会解释我的感觉,也会反省自己感觉的来源。比如我会问自己为什么快乐,或者哪个东西让我快乐,我在那个体验当中学习了什么?从体验介入,对自己的知觉可能会越来越丰富,你会了解自己心里面的动力是什么。动力会创造我们的心态。

2幸福感就是方向感

如果我感觉到正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前进,这种“在路上”的感觉就是一种幸福感,因为你知道自己要去往哪里。幸福感是我们往想要的方向去的感觉,这是有关生活流动性的感觉。

3最重要的是信任自己,信任他人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同时人的动力、人的伟大也是无限的。我希望能维护对人本身的信任和赞美,更多的看到人本身美好、向上的一面。

4幸福是要接受改变

一般我们看自己是一辈子都不会变的,但其实一个人一生会有很多的变化,改变意味着放弃原来的东西,这会让人不安,但是如果能够提前接受这一点,也就不会过于执着。

5、从自己的门进入,也要从自己的门出来

人要培养对自己的认识,但在这个培养中,人也要了解,并不能完全以自己为中心,“自己”也包括一个大方面,一种开放,一种联系。人做自己,要从自己的门进入,也要从自己的门出来,与别人在一起。

(摘自《心理月刊》201410月号,有删改)



(资料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四年九月九日

   P.S.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1楼,同济校区:学子苑507栋一楼。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