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如何发展健康的自尊?

2017/02/13 22:29:13 点击数:
 

各位老师:

我们可能会发现身边有一些人,在我们眼中他们已经足够优秀,做得足够好了,可是他们却总是对自己持消极的态度,总觉得自己很差劲。其实低自尊和个人表现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一种内在看待自我的模式。

以下为关于低自尊的心理机制的一种解释,希望对您有所启发,更加接纳那个真实的自己。

一、低自尊的表现
    当一个人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无法面对自己身体里不够完美的部分时,就会产生一系列痛苦的体验:这些体验会带领这个人在内心做一些处理,来避免痛苦体验的发生;要么将自己感受为非常糟糕的,这样他就会尽力避免与外在的接触,从而避免面对痛苦场景,这就是自卑;要么将自己弱小的部分投射到外部,只剩下有能力的部分给自己,这样他就可以将自己感受为牛气冲天的,而弱小的是别人,这就是自傲。
    不管自卑还是自傲,其实都不是坦然的面对自己,与自己的真实接触,因为没有与真实接触,所以在人际关系中,都会带来不舒服的体验。

二、低自尊的原因
    那么这些真实又是怎么失去的呢?这里我们可以了解一个概念:健康分裂能力。健康分裂的能力关系到之后人格发展中的区分内在与外在、他人与自己、情感与行为、幻想与现实等等诸多功能的发展。
    一个孩子,当他在成长中与养育者互动的时候,就像这样一个过程: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是一杯有沙子的水。这个孩子需要让沙子沉淀下来,清除出去,这些沙子被清理到妈妈那里,妈妈将这些沙子接收下来(母亲允许并容纳孩子的各种焦虑,而不是提供拒绝性的或是惩罚性的情感体验),并且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向孩子的杯子里注入清水(提供爱、尊重、信任、接纳等等情感支持),孩子不断从与母亲(主要养育者)的互动中吸收爱的、安全的体验。
    当他的水杯中清水足够多时,他也就有能力允许有一些沙子存在,因为即使是有那些沙子,他已经从与母亲的互动中,积累了足够多的安全体验,他可以意识到:我的杯子里就算是有沙子,我也不会失去妈妈对我的爱。
    这就是一个高自尊的孩子,他可以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可以是有瑕疵的,同时我是安全的。
    那么低自尊的孩子内心世界有可能发生了什么呢?
    如果这个孩子天然就缺少健康分裂的能力,那他无法使沙子沉淀下来,分离出去,他就可能一直生活在“坏”的恐惧中,将自己感觉为非常污浊,没有清澈的状态,于是他可能将自己感受为全坏的;或者为了逃开这些污浊,一股脑将杯子清空,于是这个孩子进入了极度匮乏的状态,这就可能使孩子进入了病理性的人格甚至精神病性状态;如果这个孩子虽然能让沙子沉淀下来,但无法分离出去,他就不得不面对自己身上有如此多的“糟糕”,尽管那可能是每个人身上都有的,但他无法分离出去就无法在与妈妈的互动中学习如何去处理这些泥沙;当他无法面对时,可能会选择退回自己的世界不与外在接触,这样,他的社会功能就会严重受损;或者他让泥沙沉淀下来了,也分离出去了,但是妈妈对这些泥沙是有恐惧的,于是妈妈因为恐惧而拒绝接收这些“坏的”东西,比如父母因为没上过大学,于是非常害怕孩子成绩不好,或者父母有未处理的痛苦情感,所以不允许孩子哭泣等等。当孩子分离出去的这些坏东西无处安放时,他不得不再收回来,甚至此时收回来的内容,已经加上父母身上的一些污染物,于是孩子自己不得不成为“坏”的接收和储藏者,这就会破坏他建立对自己信任的能力。
    当一个孩子分离出去的泥沙不被接纳时,他就会将这些泥沙感受为是不被许可的,所以,他就无法学会允许这些泥沙的存在。当他一感受到自己的杯子里是有泥沙的,就会感觉自己很糟糕,于是,他成为一个低自尊的人,尽管实际上,另外一个高自尊的人杯中的泥沙可能比他还要多。
    只是高自尊的人因为允许和接受泥沙的存在,所以,他可以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因为喜欢,所以也容易成功。这些成功的体验反过来可能帮助他发展更多自尊;而低自尊的人,因为无法接受泥沙的存在,所以,要花非常大的精力去与泥沙较劲,或是努力隐藏起这些泥沙避免被看到,于是他就少有精力去享受生活,于是他也就可能变成无趣或是缺少生机的人。

三、如何发展健康的自尊?
    那么如何能够发展健康的自尊呢?人格基本形成于幼年,但是是一生动态发展的,所以,如果期待改善,什么时候开始行动都不嫌晚。

接受心理咨询。在咨询师的陪伴下了解自己的心理世界,学习到更多的健康的人际模式;与健康的人相处。心理健康的人所带来的健康体验并不弱于心理咨询,或者说心理咨询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健康的人所带来的健康体验;增加自己的体验和反思能力,在人际感受中去体验和改善。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

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一楼,同济校区:碧珠长廊旁。预约电话分别是8754314883692592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服务,可以提供药物治疗,地址在校医院一楼,电话是87544439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七日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