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心灵之约】如何做好时间管理

2016/03/06 23:23:28 点击数:

各位同学

新的学期开始了,大家经过寒假的休整又重新投入到充实而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面对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事项,合理的时间安排能够让你找到生活的平衡与重心,更加接近您的目标。

以下为时间管理的一些理念及观点,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一、时间管理的目的

时间管理的目的不是用来管理你的时间,不是把时间做分割,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而是,"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用最有效的方法来达成我们的目标或使命"

二、时间管理的不同思路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开口瓶首先放下许多的大块石头,把它装满,问周围人,满了没?他们会说:满了;再拿一些小石头往里头塞,摇一摇,就融入了,再问周围人,满了没?他们这次心有所悟,会说还没;然后,这个瓶子还可以塞进许多的沙子,最后,倒进水直到全满。

我们的时间管理也是一样,先做大事,然后,中点的事,然后,还有许多零碎时间,可以灵活应用,处理紧急的事或随时给人一臂之力。

但是如果我们颠倒次序,或者没有规划,则达不到这效果;比如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一些小事上,那就没太多时间处理大事或重要的事了,或者当我们想做大事时,已没有体力或精力了,虽有心,但没效果。我们会觉得一直很忙,但没进展,心里不是很有成就感,不开心,甚至于感觉很烦很闷,有压力。

三、什么是大事,中事,小事

和自己相关,对自己重要的事就是大事,那怎么决定呢?这要由自己的使命感、价值观、远景、兴趣和热情谈起。什么是使命感?就是对"高层次"的事有感觉,有感动,有热情,愿为它奉献上自己的精神及生命,不计报酬,成为你生命的目标,它是生命最高意义的追寻和满足。

它也可能是因外在环境机会或需要,对自己有感动,而愿参与、付出,让这社会因你的付出参与而更美丽,这是“远景”。但这会和你的兴趣及价值观捆绑在一起;要问什么是“有价值”的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你感兴趣而想做的事?你如何在“金钱”,“家庭”,“权力”,“名位”,“社会责任”……等等做一个评估,选择优先次序及重要性?如此,你才能够决定什么对你是大事。

与自己的使命感、价值观、愿景冲突的事都不再是重要的事了。没有对或错,是一种个人的选择。

四、平衡表

有三个大平衡点要抓准:

第一是你和自己、家人、工作、朋友间的平衡及成长。

第二是你在“有意义的活动(如思考,亲子时间)”,“必须的活动”及休闲时间的平衡。

第三是对成长的追求,ASK(Attitude软实力,Skill技能,Knowledge知识)间的平衡。

(内容来源:壹心理,作者:陈朝益,内容有删减)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