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研究生暑期开展农村地区健康教育现状调研

2018/10/14 11:02:07 点击数:

2018年暑期,医学院6名研究生青马班学员组成社会实践队,分赴湖北省赤壁市赤壁镇和陕西省延安市瓦窑堡,开展农村地区健康教育普及现状调研实践。此次实践依托于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旨在调研农户健康预防意识,聚焦健康扶贫,了解相关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农村居民健康观念从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转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升研究生青马学员关注国情、社情、民情的时代责任与青年担当。我系刘聪同学为此次实践活动负责人。



7月30日-31日,部分实践队成员来到湖北省赤壁镇,调研以问卷调查、入户座谈、知情人深入访谈等形式开展。实践队首先实地考察了赤壁镇太平口村卫生室,卫生室宽敞整洁,配有村医三名,建设有完备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在为当地村民进行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开展了慢性病随访项目,为村中留守老人看病提供了便利。同时实践队员也了解到,现有村医年龄较大,即将面临退休,但是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村医待遇较低,尽管镇政府出台了相关鼓励措施,年轻人选择村医作为职业的极少,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村医青黄不接的困境。


56763


随后,队员们在冷副镇长及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在太平口村及赤壁镇街道进行入户访谈,发放经科学设计的调查问卷,并向农户赠送体温计、毛巾等慰问卫生用品。实践队走访了200余户当地居民,主要关注居民健康常识、卫生习惯、就医行为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据冷副镇长及公共卫生负责人介绍,国家贫困线标准为年收入4700元左右,在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当地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措施,太平口村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居民健康常识掌握和卫生行为习惯普遍较好,但在识字率方面,城镇与农村有较显著的差异,当地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当老人缺乏健康常识或需要医疗服务时,往往家中无年轻人指点,实践队员也为当地居民提出的健康问题做了解答,同时进行了一对一的健康宣教。




7月27日-8月2日,其他实践队成员在延安市瓦窑堡的调研也同步开展。实践队员分别到石家川村、张家庄村、下冯家村、枣湾村、高家枣林村、湫沟台村、陈家洼村、窑台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发放调查问卷。实践队员走访了100余户当地居民,发现尽管医疗卫生条件相交以往有了较大改善,但居民正确的用药知识和药品保存方式还需要提高,虽然很多贫困户能免费得到部分药品,但是发放的药品中不包括进口药品,有些进口药品(比如阿斯利康降血脂药品)的负担仍较为沉重。


61221


据悉,本次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农村地区健康教育普及现状调查研究》的部分环节。后期,队员将根据两地回收的调查问卷共450份,进行数据清洗和定性、定量统计分析,同时整理访谈资料,撰写项目调研报告。


4653F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勇于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在学习中去解决问题,以这样的形式深入了解民情、国情,加深了对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也感受到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日后,队员们将以实现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为奋斗目标,结合自身专业所学,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