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平凡”中见“伟大” —— 电影《张思德》观后感

2013/10/02 12:00:51 点击数:

“放松一下您紧张的步伐,去看看电影《张思德》吧!”,这的确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

故事虽然发生在抗战时期,但并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没有热闹的场面,没有曲折的情节,更没有催人泪下的豪言壮语,黑白胶片穿越60载挟着一种久违的纯粹再现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张思德所做的琐事。

张思德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也是些平常的琐事:一位“老革命”思想闹情绪而绝食,张思德耐心地开导他;一位战友犯错误被囚禁,张思德热情地鼓励他;别人都想留在机关工作,他却心甘情愿去山里烧炭;别人休息时,他还工作着;工作中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心里只有群众和事业,惟独没有他自己……影片中的每个镜头都可以说是张思德平凡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甘愿做“人梯”,把他平凡而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他钟爱的事业。毛主席这样评价他:最大的缺点是做事不吭声,最大优点也是做事不吭声;张思德就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万物,当太阳升起时,春雨也就渐渐消失了。观众们都静静地看得出神,正是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细节让人由衷地感触。张思德看似那么平凡,他整个的工作,就是警卫——开荒——烧炭,艰苦的日子,平凡的岗位,但是他在平凡岗位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对每件事情都做得那么认真,正是这种由平凡产生的伟大,让我感受到一种动人心魄的震憾。

为解决中央机关冬季取暖问题,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带领一班人在陕北安塞县烧炭时因炭窑崩塌而牺牲,年仅29岁。9月8日的追悼会上,毛泽东主席深情地说,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毛泽东在为纪念他而做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张思德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战士,然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其追悼会上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一个普通战士之所以引起领袖的如此关注,是因为在张思德的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坚持这个宗旨,正是我们党和军队战胜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所在。

伟大的事业,需要无数个平凡的“张思德”;伟大的时代,永远需要“为人民服务”精神!

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我为片中张思德的淳朴善良、助人为乐、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信念坚定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为他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不论在什么时候,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实践中一丝苟地坚持下去的精神鼓舞着。影片结束了,张思德走了,但他把默默奉献,认真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留给了我们,激励着我们在自己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发展默默地无私奉献。《张思德》带来的不仅是人们对他平凡事迹中现伟大的深深景仰和感动,他对每件事情都做得很认真的精神,是永远都不应当褪色的!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种空洞的说教,而应贯穿在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的实际生活中,我们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党员,首先要学习张思德同志以身作则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作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身体力行,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在社会生活中,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