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演绎“家”文化,“法医人”2013届毕业盛会圆满举行

2013/10/02 12:04:50 点击数:

 

        622日下午,法医学系师生员工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3届法医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与往年不同,本次典礼特别邀请了24位毕业生家长出席,为法医大家庭增添了浓浓的情意。典礼由法医学系副主任黄代新主持。

系副主任黄代新教授主持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特殊的嘉宾

    法医学系历来重视学生工作,重视学生文化建设。与以往不同,今年在筹备毕业典礼时,根据毕业生的反映,法医学系决定首次尝试邀请毕业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随后,经过精心筹备,隆重地向每位毕业生家长发出了邀请函,并做好接待安排。 619日上午,虽然武汉的天气异常炎热,2013届硕士毕业生刘恺怡跟随接待人员一同前往火车站,迎接从广东江门前来观礼的父母。他们是到访的第一批家长。按照既定计划,刘爸爸和刘妈妈被安排住进了同济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条件舒适的标准房间。此后两日,从上海、河南、江西、广东等地,又有13位毕业生的家长陆续抵汉,炎炎夏日丝毫没有阻挡父母参加典礼的热情。22日毕业典礼,24位家长作为特殊嘉宾出席观礼,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家长们纷纷表示,他们早想到孩子学习的地方看看,毕业之际,学校能够想到他们,邀请他们过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很惊喜,很感动。由于时间、工作原因等部不能出席的家长也发来贺电,同时表达了不能前来观礼的遗憾。

浓郁的“家”文化  

在典礼上,法医学系主任刘良教授做了深情的讲话。他说,“家”文化是法医学系历来所倡导的特色文化,让每位前来就读的学子感受到家的温馨是全体教职员工努力的目标;本次盛情邀请各位家长出席毕业典礼,也是法医学系家文化教育非常重要的内容,让孩子们懂得感恩,逐步成才,希望家长们看到孩子在法医学系这个家庭中过的怎样,共同见证他们的美好时刻。在场的家长和学生均以热烈的掌声、呼喊声给予了积极的呼应。

随后,刘良主任宣读了2013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2013届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博士研究生按依次上台接受学位,迎接掌声和拥抱。今年,80余岁高龄的法医病理学家、

系主任刘良教授宣读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

法医学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以宽仁至善的大家风范为他们送上最深情的关怀。 最感人的一幕出现了!毕业生从导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后,他们满含热泪地向走向父母,献上了一束鲜花,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一个亲吻,此时此刻,感恩、感谢无需语言表达。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家长,家长和老师互相拥抱、祝福,俨然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法医学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为毕业生拨穗 

 

 
刘良教授为毕业生拨穗

 


老师、毕业生、家长眼含热泪的真情流露

马剑龙代表本科毕业生做了发言,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五年同济法医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向每一位家长老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博士毕业生卓荦在发言中发自肺腑地说:“法医学系是我们在武汉永远的家!”毕业生丁杨的父亲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对此次毕业典礼法医学系的盛情相邀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法医学系所倡导的“家”文化,在这里他感到法医学系是实实在在关爱学生。丁先生最后动情地说,事实证明,当初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学习法医专业是正确、明智的选择。随后,教师代表周亦武教授在发言中,对毕业生继续秉承法医学系 “家” 文化的精神,以高标准高要求进行自我砥砺,为成为一名出色的法医人而不懈努力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法医学系党支书记秦选斌做了总结讲话。

毕业生家长代表丁先生发言
 

党总支书记秦选斌总结讲话


      永远的朋友  

    毕业典礼仪式结束后,法医学子们送上了主题为“与你同行”的毕业晚会。导师们脱去了学位服,学生们换上了表演装,毕业狂欢开始了。     
   
兴尽悲来,喜极而泣是所有毕业礼中无一例外的情感仪式。一支《Bad Boy》的动感舞蹈让全场师生朋友的离愁别绪暂消。而伴随着温情舒缓的吉他声,11级本科生献上的《青春独白》又掀动着恍如隔日的青春记忆。《法医百变》、《爱之初体验》等幽默诙谐的剧目穿插其中,展现法医学子多才多艺。当《同济,我想为你写首诗》的大型诗朗诵,用轻盈的音乐和写真的幻灯把大学时光中的欢乐和悲伤又清晰的再现时,现场毕业生们都陷入沉静的回忆。狂欢的高潮在08级《朋友》的合唱声中奔泻而来,师生同台,此时此刻亦师亦友,缘分使我们相聚,虽然离别在即,但法医人的友谊会常青,法医系的家园会常在。大家在熟悉的旋律中且唱且哭,泪流满面。

    最后,在渐渐消弭歌声中,毕业告别演出缓缓落幕,人潮散去,但正如法医学系一楼大厅的LED屏上寄语一样: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无论你走到哪儿,法医学系都是你永远的家!法医学系“家”文化的主旋律会一直萦绕在每一位同济法医人的耳畔,靠一代一代法医人用心演绎。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