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转]谢静茹的一套“秘籍”

2015/04/03 17:10:05 点击数:


   虽然到了大五,谢静茹依然在忙碌地上着专业课。

    有些懒,有点宅,挺随意,这是朋友对谢静茹的印象。然而这位并没有被贴上典型“学霸”标签,来自法医系的女生,在五年的大学时光里获得校级创新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并成功保研。

  谈及自己的学习生活时,她还是有自己的一套“秘籍”。谢静茹说,她有自己的三个“重视”。

  重视课堂。谢静茹认为,大学课堂的重要性是被忽视的。许多同学都认为课本上的内容即使没有老师讲解自己也能够掌握,这种观念是不全面的。每一位大学老师都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而这些形式各异的教学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轻松地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如此一来,课堂上的内容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许多的知识点,其实根本不需要花时间死记硬背,只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在复习的时候这些知识会自然而然地在脑海里浮现出来。”谢静茹说。 

  重视课本。到了大学,许多同学更依赖于书摊上贩卖的习题集和参考书课本,“而课本是一门课程的精华所在,所有的知识点都在课本里面。”谢静茹说,“我在复习应考的时候,总会把相关科目的课本都仔细通读一遍,题目是次要的。如果掌握了知识点,写起题目来自然得心应手。”  

  重视对知识的归纳总结。“有许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总是记不住一些知识点,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到对知识的归纳总结。”谢静茹说。她认为,书本上的知识仅仅“学过”是不行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归纳总结才能真正的为自己所用,成为自己的知识。平时在阅读课本的时候就可以模仿着课本的样子,去总结当天的知识,在考前复习的时候,只需要用一条链把这些知识点串起来。“归纳和总结,不仅有助于对知识的消化吸收,更是减轻了我们复习的负担。” 

  “但仅仅拥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一手出色的实践能力更是不可或缺。”谢静茹说,从大二开始,她就跟着老师一起和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们一起做实验。从完全无从下手到主动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在他们的帮助下,她的实验能力日益精进,变得有条不紊。谢静茹还参加了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一个大创项目,最后凭借这个优秀的大创项目,她获得了校级创新奖学金。 

    “作为医学生必须得重视每一个细节,努力锻炼自己的操作能力,毕竟医学关乎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谢静茹希望把自己对课堂、课本、总结的重视,对自己动手能力的锻炼,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

华中大新闻网

2014年12月29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