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2014年度“法医面对面”活动圆满举行

2015/01/12 17:08:04 点击数:

20141227日,法医学系品牌活动“法医面对面”在同济医学院术交流中心如期举行。

为了让学子们全面了解法医学科和法医职业,本期“法医面对面”邀请了四位法医学领域的专家为学子们带来学术讲座,并分享他们的法医人生。应邀到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法医临床学研究室副主任夏文涛教授,河南省公安厅刑科所法医室主任王基锋,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邵彦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张杰。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法医学系党总支书记秦选斌主持活动并致词法医学系主任刘良教授、副主任黄代新教授出席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秦选斌书记代表法医学系为夏文涛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当日上午,夏文涛、王基峰、邵彦辉和张杰分别做了题为《法医学漫谈》、《刑案侦查对法医素质的要求》、《冻伤与冻死》、《心理测试在侦查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夏教授以热点事件“复旦投毒案”为切入点,娓娓道来,将陌生的司法鉴定穿插在具体案例中,生动展现了法医工作者的职业目的和职业道德。台下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对司法鉴定有了一定了解,也从案例中学到不少。

紧接着,杰出校友王基峰与学子们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作为法医,职业生涯的前十年要一直不断充电学习完善自己,中间十年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后十年就可以去指导别人甚至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了”,活跃在一线的他,认为“法医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的职业,只有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升自我的技术水平,才能慢慢地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医”,使台下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来自内蒙古检察院技术处的张杰用一段视频详细介绍了测谎仪等心理侦查技术在法医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引起了学子们的极大兴趣。事实证明,先进的科学技术将使法医工作更加轻松。而呼伦贝尔技术处的邵彦辉副教授则结合内蒙的地理气候条件,介绍了当地一种以塑料袋包裹并在其中灌水浸泡的独特尸体解冻法。他指出,该方法的最大优点是能使尸体内外温度相同,方便法医在寒冷环境中第一时间进行尸体解剖。这一巧妙的方法令到场的师生大开眼界,纷纷拍手称赞

精彩的学术讲座还不足以让学子们释疑解惑,为此,四位法医继续做客下午的“法医面对面”,与学子们零距离接触。

“我觉得做外科医生没有错,做法医也没有错”,“梦想很重要,但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我们并不是生来就是做法医的”,“每个案件的结果可能会影响某些人一生的命运……法医是神圣的”,经过了解,夏文涛、邵彦辉、张杰都经历过从临床到法医的转折。四位法医告诉学子们,现实中的法医并不像影视剧中那么潇洒,公安机关的法医要致力于案件侦破和证据的寻找,检察院的法医要审查证据的可靠性,司鉴所的法医要为司法鉴定服务,不论何种工作,都会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乃至威胁,但求问心无愧,按原则办事。同样,法医学领域仍然存在众多难点,未来需要后辈们继续开拓。王基峰主任跟学子们分享了“杨新海特大杀人案”,再现了法医作为“正义侦探”的一面。此外,四位法医告诫学子们应该对未来有信心,不能放松医学课程的学习。宁波崇新司法鉴定所办公室主任、杰出校友孙平表示崇新所的大门始终为同济法医学子们敞开。

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法医面对面”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