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学生工作

法医学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2/03/27 09:54:31 点击数:

3月23日晚,2022年法医学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分享会在法医学系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邀请到法医学系主任黄代新教授现场指导,研究生辅导员夏述旭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孙天迎主持。本次分享的国奖获得者是2020级博士王云云同学。

活动开始,王云云同学介绍了自己从大学到研究生期间受到的助学经历,感悟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只有通过努力学习,做出优秀且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回报国家和社会。

接着,她介绍了近期的科研进展与成果。作为刘良教授团队的成员,她在新冠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集中在SARS-CoV-2感染与RIPK1通路、胰腺(胰岛)、男性生殖系统等方面。其研究成果对于揭示新冠病毒传播、新冠患者血糖异常及新冠男性患者的生殖系统损害有很大帮助,三篇论文IF值均在10以上,最高一篇达25.617。作为国奖获得者,她呼吁大家做科研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实际问题,做真正有意义的科学研究。

之后,王云云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她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建议大家培养五种能力:一是从实践中提出科学问题的能力,法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大家要从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寻找科研灵感,努力通过学术探索来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运用各种方法解答问题的能力,平时要多积累不同的科研技能与研究方法,在科研求索的过程中锻炼、完善自己的学术思维能力,争取解决遇到的问题;三是持续学习的能力,法医学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新的技术、新的理论不断涌现,需要培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四是多学科交叉交流的能力,她认为科研是在不断交流中产生idea,研究生要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学术氛围跳出法医框架思考解决法医问题,比如人工智能和法医病理学的结合;第五是中英文撰写能力,科研成果最终要以论文、报告等书面形式呈现,研究生阶段一定要锻炼自己的中英文撰写功力,避免只会做不会写。

王云云也鼓励大家多参与科研项目标书的撰写。完成科研项目是一个科研人必备的技能,在研究生阶段可以借助学校和导师的平台深入参与写本子、申课题的过程,锻炼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动手实操能力,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在分享的最后,王云云说今年是华中科技大学70岁生日,希望大家发扬同济法医精神,努力做到“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

在互动答疑环节,有同学提出“如何避免研究生为了毕业而科研?怎样选择有前景的科研方向?”王云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要善于发现平常工作中潜在的创新点。她列举了自己在实际检案中遇见的异常情况,通过测序等方法验证了自己的猜想,不仅收获了科研成果,也为法医病理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她鼓励大家多实践多探索,争取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

黄代新教授最后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主讲人的分享也很全面。研究生是科研的主力军,在座的大家要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同时也要端正科研态度,坚守科研诚信。作为新时代的法医研究生,大家应该心怀“国之大者”,立下科研报国的志向。他嘱咐大家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并向大家表达了平衡好科研与生活、压力与健康的希望。

此次国奖分享会不仅充分发挥了国家奖学金的资助育人作用,也培养了同学们许党报国的感恩意识、奋楫笃行的奋斗精神和诚信务实的科研品格。据悉,法医学系每年都举办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坚持发扬好榜样的力量,鼓励号召全体研究生为我国法医事业不断发展贡献同济力量。

(文:孙天迎;图:孙天迎)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