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同济医学论坛第127-128期成功在我系举办

2018/10/19 15:27:32 点击数:

1018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分析化学家,Waterloo大学Janusz Pawliszyn教授和中山大学化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欧阳钢锋教授应邀前来同济医学院讲学。两位学者分别为同济医学论坛第127、128期主讲嘉宾。学术讲座在法医学系七楼多媒体大教室举行,讲座由周亦武教授主持。



Pawliszyn教授担任加拿大皇家学会和加拿大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主编,在分析化学领域享有崇高声誉。Pawliszyn教授的讲座围绕一种样品前处理技术——固相微萃取(SPME)展开,他首先介绍了固相微萃取技术的原理和优点,然后展现了将计算机建模技术与固相微萃取技术结合的最新研究成果,能够实现完全自动化,有利于高通量样品的分析,并提高样品制备,色谱分离检测的性能。最后Pawliszyn教授介绍了固相微萃取探针在活体动植物检测中的应用。



欧阳钢锋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分析化学、微萃取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固相微萃取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欧阳钢锋教授的讲座围绕新型SPME探针制备与应用和SPME活体采样与食品分析技术两个部分展开,他首先介绍了有序多孔聚合物、氮掺杂有序多孔聚合物、粉状碳气溶胶等多种SPME探针的制备方法和目标分析物的区别。随后,生动形象的介绍了SPME技术用于检测鱼、芦荟等动植物活体体内有机污染物和麻醉剂等方面的应用,并且对SPME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两位学者分别就师生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获得了阵阵掌声。此次医学论坛的开办拓展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风格严谨求实,内容丰富新颖,对师生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刘聪 图:关础怀)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