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法医学系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2021/10/30 09:59:10 点击数:

10月29日上午,法医学系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任学梅、系主任黄代新、党委副书记韩仁峰、系副主任周亦武及全体教师、博士生出席会议,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伟带队考察我系基金申报筹备情况,并做动员讲话。

黄代新主任首先向刘伟副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详细介绍了我系近两年来的基金申报与获批情况。他指出,相比兄弟院校,我系近年尤其去年的基金获批情况不甚理想,存在平均资助偏低的问题。针对前期收集的未获资助标书的评审意见,黄主任从研究基础、文字书写、组织结构等方面分析了未获资助的原因。面对当前的形势,黄主任号召各位老师不怕困难,夯实基础 ,再接再厉,争取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中蟾宫折桂。

刘伟副院长做了题为“面向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精彩报告,涵盖高校科技发展现状、科技人才体系、青年科技人员如何快速成长、科研诚信建设等内容,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刘伟副院长高屋建瓴的分析了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科技人才体系的联系与区别,并详细分析了基金分类申请和评审的第一手数据,为我系基金申请工作把脉定向,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他分享了其他院系基金工作中的成功案例,例如“本子门诊”、“标书拍砖会”等等,提出了不少极有价值的工作建议。最后,他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把“底子、点子、本子”千锤百炼好,鼓励青年教师以罗俊院士和骆清铭院士为榜样,苦练内功外功,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

随后,教师代表熊博教授和董红梅教授分享了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宝贵经验。熊老师通过标书修改前和修改后的对比,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基金标题、支撑证据、预实验结果等方面着手提高标书质量。此外,他还从评委的角度强调了创新潜力和研究基础在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中的重要意义。董老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科研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选题策略、前期准备、科研领域选择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她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扎根某一特定领域,同时借鉴其他学科的技术和经验,注意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能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

据悉,今年,我校首次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下沉到二级教学单位召开,争取做到全覆盖,体现了华中科技大学对于基金申请和科研工作的重视。法医学系教职工纷纷表示,在本次会议上学到不少“干货”、“硬货”,对接下来的基金申请筹备和冲刺大有裨益,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认真准备,厉兵秣马,争取在2022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中创造佳绩。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