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法医学系收到国家科技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感谢信

2021/01/27 16:25:01 点击数: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收到科技部办公厅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技部会同12个部门组建攻关组,成立工作专班,动员全国科技系统开展抗疫攻坚。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向全球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迅速推进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并上市。多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进入诊疗方案。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分享最新成果,提供中国方案。”信中同时向我单位“在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项目中所作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致以衷心的感谢”。


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武汉的国内知名高校,华中科技大学责无旁贷的担负起了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的任务,法医学系也在疫情爆发之初,即联合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和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组建了尸检团队,并多次请战和呼吁尽早进行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和病理学研究,为临床诊疗提供线索。团队成员逆行返汉,与留在武汉的周亦武老师汇合,积极投身于科技攻关工作,其中有大年初四回汉的刘良老师,从国外赶回的刘茜老师,亦有独自驾车700多公里返汉的任亮老师。

2020216日起,以法医学系为主体的尸检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一周内完成9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并迅即开展病理学研究,第一时间将法医病理学结果反馈给临床专家,并将研究结果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第八版)》,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祖国大地上。

法医学系在党委的领导下,群策群力,书记任学梅同志牵头,系办刘艳老师、孙瑶老师等积极为尸检团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法医学系展现了疫情防控中的“同济法医力量”,为疫情防控科技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距离武汉封城已有一年余,疫情仍未结束,法医学系对新冠肺炎研究的步伐未曾停止,这封感谢信不仅是对法医学系科技攻关工作的表扬,更是一种鼓励。法医学系会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病毒科研攻关工作,为疫情防控继续贡献力量。

(文:任亮)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