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法医学系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2018/01/26 12:42:07 点击数:

2018年1月25日下午,法医学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科研处金阳处长做了题为《科技新形势下项目申报》的专题报告,法医学系全体教师、博士后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金阳处长以科研工作面对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工作。他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首先清楚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并将问题凝练出来。提出科学问题应当以实践为基础,服务国家需求,注重实际贡献。

创新驱动是科研工作的灵魂,金阳处长强调了原创性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科研创新分为两个境界:源头创新是最高境界,提出颠覆性的想法或解决问题的途径;其次是方法创新,改善前人的做法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他强调直接嫁接或移植他人研究方法的科研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不可取的。同时在信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医学科学研究需要借助大数据、网络信息平台、数据库、计算机技术等信息科学来解决问题,医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是医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应当有多学科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渠道。

会议还聚焦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技巧上来,金处长以自己课题组申报肺癌相关领域课题为实例,与大家分享了经验,详细介绍了标书题目、关键词、摘要、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章节的书写要点,并对我系部分课题标书做了现场点评。

    会议现场气氛严肃而活泼,有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切的问题发问,与金处长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听取金处长的报告后启发很大,对科研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系里将组织多轮内部研讨会,就2018年科研工作突破形成方案。


撰稿:刘聪 摄影:王耀武 编辑:邱鑫罡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