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法医学系召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

2013/11/21 20:23:54 点击数:

3月30日,法医学系召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法医学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医学系主任刘良教授主持。

 

为做好综合改革工作,2012年下半年法医学系组织教职工分期分批赴国内兄弟院校调研。会上,周亦武教授汇报了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四校法医学系(院)调研情况,黄代新教授汇报了四川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系(院)调研情况,刘良教授汇报了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调研情况。三位教授通过详细的数据资料,总结了所考察调研的兄弟院校法医学系(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及司法鉴定等方面的成效,分享了兄弟院校的管理经验。总体来看,目前这些国内法医学科发展较快的院校,普遍重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在人财物上注重向科研倾斜,鼓励高水平成果,同时也非常注重鉴定工作的规范管理。这些有益经验对转变职工观念,推动我系综合改革将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随后,系主任刘良教授汇报了我系开展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他总结了2008年以来我系取得的成绩,通过与兄弟院校比较,明确指出了法医学系目前存在的四大主要问题:思想观念滞后、人才建设是短板,科研工作是软肋,实验平台是空白。针对以上问题,他介绍了此次法医学系综合改革的目标即2015年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四,力争前三,并借助改革着力实现三大转变即:由单一重视检案向科研与检案并重转变,由资源分散向资源集中转变,由单一学科向学科与行业交叉转变。最后,他详细列出此次改革的六大具体举措即:明确岗位职责,实行分类管理;建立激励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统筹协调资源,打造科研平台;培养青年教师,引进杰出人才;密切行业合作,推进协同创新;科学建章立制,推进民主管理。

 

会上,党总支书记秦选斌详细介绍了综合改革基本配套文件建议稿即:教师分类和绩效分配。他指出配套方案基本原则是要体现以质量为导向,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以及优化各类资源分配,从而确保法医学系办系目标的实现。

 

与会人员围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指出,目前我系总体还没有定型,要进一步重视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人才梯队,密切与行业结合和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进一步推动内部管理公开透明民主化,增强政策执行力,根据法医学不同专业特点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法医学系在职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方案内容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秦选斌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综合改革事关法医学系兴衰成败,是法医学系的头等大事,涉及每位职工的发展和切身利益,也是集体之事,改革要想成功必须依靠全系教职工群策群力,形成一致意见。他说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全系上下能统一思想,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共同开创法医学系发展壮大的新局面!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