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抓住机遇 谋篇布局 凝聚人心 振奋精神 开创法医学系科研工作新愿景

2013/11/21 20:23:48 点击数:

 

——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2012年暑期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2012年7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召开暑期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抓住机遇,谋篇布局,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开创法医学系科研工作新愿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法医学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系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医学系主任刘良教授主持。

 

法医学系主任刘良教授对校长助理陈建国教授亲临会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年过80岁一直关心法医系发展的系创始人黄光照教授能够出席会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召开本次会议的想法由来已久,我们深深认识到科研工作是制约法医系发展的软肋,实验平台尚为空白,最让人担忧的是思想观念滞后,我们相当一部分人还沉浸在传统的法医生活方式中,自娱自乐,缺乏对宏观环境的了解和对自身的定位认识。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强化大家的科研意识,实现由单一重视检案向科研与检案并重的转变。

 

校长助理陈建国教授在报告中围绕“我们要建设一个怎样的法医学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从国内科研体系、学校科研发展现状、法医学系科研现状等方面,利用对比分析,强调了科研对学科发展的源动力作用,为法医系师生打气鼓劲,并对法医系科研工作指明了道路。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情况,学校各项科技指标居国内前5名左右,尤其是十二五开局之初的2011年,科技工作的核心指标全线飘红,科研对学校支撑作用不言而喻。然后他简要介绍了国家的科技计划资助体系。结合法医系的科研工作现状,陈校助重点谈了对法医学系科研工作的思路和思考。他希望法医学系坚持“正确定位、突破基础、凝炼整合、先“建”后“要”、打造品牌”科研工作思路,“兼顾应用,突破基础,强调发展”的科研方针和“目标为导、责任以行”的科研策略,聚集人气、建立机制、激励奋斗,整合内部资源,自力更生、创建特色,树立大项目和大成果意识。最后,陈校助对法医学系和法医系教职工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建议法医学系围绕重大科学问题来组建基地和团队、围绕学科建设来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围绕标志性成果来采取激励和考核措施;二是建议每一位教职工制定自己的“五年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找到自己“队伍”、找准自己的方向,并设立自己切实可行的近期目标。他预祝并诚挚希望法医学系能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力争科研取得新突破,利用科研彰显新辉煌,实现腾飞。

 

随后,法医学系副主任黄代新教授详细汇报了本系科研工作现状。他用客观的数据展示了法医系科研所面临的问题:科研课题数量少、经费少,尤其是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数量尤为突出;科研论文数量尚可,SCI收录论文数量逐渐增加,但缺乏A类或IF较高的高质量科研论文;科研成果完全空白,期待“零”的突破!尤其是与兄弟院校对比的数据展现出我系存在的差距,为全系师生敲响了警钟,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围绕两个报告,与会的教职工和研究生均踊跃发言,畅谈对科研工作的想法、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凝炼科研方向、构建科研团队、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以及调整系部管理政策导向、建立科研激励考核体系是目前法医学系科研工作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同时,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提高了认识,增强了科研意识,理清了思路,希望这是法医学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以此为契机,群策群力把法医学系科研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以科研带动法医学习实现大发展。

 

法医学系党总支书记秦选斌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全系教职工要有忧患意识,找准定位,不断增强科研意识,逐步树立规划意识;要抓住机遇,总结经验,充满信心,自强不息;要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制度保障和导向作用,完善教师科研考核和激励政策;要注重学术诚信,从点滴做起,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教育。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全系一定能转变观念,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共同开创法医学系科研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