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收藏本站 ·鉴定中心 ·交通路线 | >English
科学研究

法医学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办法

2016/03/22 15:32:10 点击数:



 


法医学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办法

     为科学合理分配和使用自主创新基金经费,促进法医学系学科建设与发展,根据《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管理办法》(校科技〔20143号)和《华中科技大学院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指导性意见》文件要求,坚持自由探索和重点支持相结合,项目孵化和人才团队培育相结合,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法医学系学科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自主创新基金的分配原则是以团队优先、学科交叉优先、科研质量优先原则,将基金优先配置到有团队合作,有学科交叉研究,有丰富科学研究成果的团队和个人。

    第二条 成立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由系分管科研工作的系副主任全面负责,本系教授委员会成员承担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的评审、结题验收工作,系办公室进行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

    第三条 项目立项。根据学校下达的自主创新基金预算(三年)要求,由本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统筹计划创新基金资助,确定本系每年的资助额度及项目类型。项目执行期限为3年。

    三分之二的经费用于资助面上项目,旨在支持和培育基础研究,单项资助不超过10万;三分之一的经费用于资助重点项目,旨在支持和培育学科交叉研究,单项不超过40万。项目申请人应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与条件,面上项目资助对象原则要求45周岁以下,重点项目资助对象原则要求55周岁以下。项目申请人能够承诺项目如获批后能严格遵守项目经费使用规则与进度。

    第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申请人不符合本办法及各类型项目的规定条件的;

    2.申请材料不符合项目要求的;

    3.申请人有自主创新基金在研项目的;

    4.研究内容已获得国家计划资助或其它资助的同类项目;

    5.无正当理由未完成所承担的自主创新基金项目预期目标的人员;

    6.行政管理人员及社会服务岗人员。

    第五条 项目申请。根据系发布的项目立项通知,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提交项目申请书。申请人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请者当年度只能申请一项自主创新基金项目,不得重得申报。申请者应对申报项目进行检索、查新,避免与国家科技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竞争性选题及企业单位已有成果、已公布有重大进展的科研项目重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项目,并上报学校,按学校有关规定追缴经费。

    第六条 项目评审。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自项目申请截止之日起10日内,完成对申请材料的审查与评审,提出资助项目建议,资助方案在系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创新基金管理办公室汇总、审核,经管理委员会评议审定后,审批下达。项目申请批准后应认真填写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作为检查项目执行情况的主要依据。

    第七条 经费管理。获批项目应严格遵照教育部及学校自主创新基金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当年度按项目总预算经费的三分之一使用,对于未能按进度执行,结余较多的,学校将收回结余经费另行安排。同时,核减下年度经费预算。

    第八条 过程管理。项目应按照计划书的要求和进度认真执行,本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本系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项目执行期满须提交结题报告。未完成预期目标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下一个自主创新基金项目。

    第九条 系统管理。各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的申请书、计划书和结题报告均应统一录入学校自主创新基金平台。发表资助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必须注明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及项目编号。

   第十条 绩效管理。项目三年执行期满后,本系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将对项目整体资助情况、完成质量、资助效果等进行评估,并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至学校自主创新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审查。

    面上项目的考核目标:至执行期满(内),申请获批国家自科学基金项目至少1项,或发表A类以上期刊学术论文至少3(2A2B)

    重点项目的考核目标:至执行期满(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以上项目或产出高水平成果(或发表IF10的高水平论文或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等成果)。

    1.对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规定及进度,按期完成项目,达到预期计划目标的项目负责人,优先资助下一轮自主创新基金,并纳入项目结题期当年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2.对无正当理由未能遵守经费使用规划及进度,或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停止后续基金资助;

    3.对未按期完成项目,或未达到预期计划目标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下一轮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期当年年度考核不合格。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法医学系负责解释。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法医学系   自主创新基金  管理办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办公室             2016322日印发



分享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103室

电话:027-83692642   邮编:430030  主任信箱:bxiong@hust.edu.cn